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渊洁和荷兰王妃劳伦廷对话:孩子大人谁更聪明

2011年09月16日 07:17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皮皮鲁与芬尼能牵手吗

郑渊洁:我的慈善捐款都来自我的稿费。以前我都是捐给慈善机构。以后我也想自己运作慈善,我的前提也是只用自己的稿费做慈善,不会成立公募基金。你的话对我有启发。

劳伦廷王妃:我希望能和你合作写一本书。我还找到了我们可以合作的第二个方面,我们不仅可以一起出书,我们也可以一起做慈善。我非常高兴。

郑渊洁:我可不可以这样建议,我们即将合作的这本书,假设书名叫《皮皮鲁和芬尼先生》,该书中文版的版税全部用于帮助中国孩子,荷兰版的版税全部用于帮助荷兰孩子。

劳伦廷王妃:我完全同意。

郑渊洁:我很好奇,荷兰还有文盲吗?还有需要扫盲的人吗?

劳伦廷王妃:是的,荷兰确实有一些文盲,这也确实是个问题。有一些儿童和成人是功能性的文盲。在欧洲,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最近我参与了一些比较高层的工作,我们准备向欧盟公共委员会提交文件,确保扫盲的工作能够提到议事日程上。这次我来中国,我会见了这方面的人士、研究者和政府官员,我们也希望在这方面交流专业知识和技能。

郑渊洁:我清楚了。我的猫最近生了几只小猫,可不可以把其中一只命名为芬尼先生?是男生。

劳伦廷王妃:这是个很好的主意。你可以将这只小猫命名为芬尼先生,也可以叫它蜗牛,蜗牛在书里是芬尼先生的好朋友。或者叫粉红辣椒。

郑渊洁:我把这三个名字写下来让那只小猫自己选择。非常高兴今天能和劳伦廷王妃交流。

劳伦廷王妃:在这之前,我们并不认识。现在我知道了您是中国的童话大王,并有很深的影响。很荣幸您能为我的书写推荐语,我非常感谢。非常希望未来我们能合作。

郑渊洁:合作写书,然后拿稿费做慈善。

劳伦廷王妃:一言为定。邀请你来荷兰做客。

郑渊洁:我不出国,没有护照。我还得去办护照。

今年45岁的劳伦廷出身于荷兰前经济部长家庭,曾获美国伯克利大学新闻硕士学位,2001年与王子康斯坦丁成婚。除了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她还关注扫盲和文化教养的培养,并且分别创立基金会来积极地推动相关事务。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她每天回到家都会和三个孩子进行亲子阅读,不管在外工作有多劳累。就像当今普通女性面临的挑战一样,王妃、妻子、母亲、公益大使等等,要在诸多角色之间取得平衡,劳伦廷王妃的秘诀只有一个:“做我自己”。

作为第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主宾国荷兰的王妃,劳伦廷首次来到中国,参与一系列主宾国活动,并且向中国读者推出她自己撰写的童话《芬尼先生的世界》。

劳伦廷简介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郑渊洁 孩子 王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