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惠芬谈《秉德女人》:写对身体敏感的女人(图)
2011年01月10日 10:15 中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孙惠芬

中新网1月9日电(蒲波) “我跟着我的《秉德女人》走了一生,我心里很酸楚,”始终关注乡村和女性的著名作家孙惠芬9日下午在京谈到新作时说。

孙惠芬说,长期以来,她就有一个想法,要写一个对身体敏感的女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想法越来越强烈。“我想女人由于性别不同,在生育繁殖中的切肤之痛,使她们对内部世界、外部世界的了解,比男人更忠实于自己的想法,更忠实于自己的身体需求,更接近于自己对生育的最本质的向往。”

孙惠芬笔下的“秉德女人”出生在1905年的辽南海边小镇,一个尚未出嫁的美丽姑娘在看到世界地图后,开始幻想与丹麦传教士的儿子一起去航海看世界。她为了逃避跟父亲去教堂躲起来,却意外地被匪胡子掳走。经历与数个男人的情感纠葛,与子女的集合与离散,她倔犟地生根,养育果实,家族终于变得枝叶繁茂,她却在沉重的支撑和负重中渐渐老去。

“辽南乡村与外部乡村不同,这个乡村在18世纪就有外来的文明,女人们很早接触外来的文明,但没有机会带着梦想走出去。生活空间狭小,在乡村生活一生,对外部世界的了解来源于信息,外来的信息一点点破掉她心理和生理的维度,”孙惠芬讲到。

孙惠芬把这本书称为“黑暗的写作”。小说从19世纪末写到20世纪80年代,她说“在写作中,能照亮自己”。同时,她也承认,过去的作品写的是女人瞬间的心理历史,这本书写漫长的90年,写心理历史和身体历史,是对自己巨大的挑战。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蒲波 编辑:王婷婷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