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式纯文学长袍布满华丽的“青春痘”
2010年12月29日 06:14 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郭敬明出品、旗下作家主编的杂志《文艺风赏》12月28日成都上市

“我们从来没有刻意标榜自己是一个通常意义上的严肃文学刊物,而是想要它成为一个对文学抱有纯粹、认真心态的创造者的一个平台。我们想做一个尝试,将纯文学以更新颖和活泼的方式呈现出来。” ——《文艺风赏》主编笛安

28日,由郭敬明出品、旗下作家主编的杂志《文艺风赏》在全国全面上市。作为郭敬明有意向主流、严肃文学靠拢的首部转型之作,不少读者对“郭小四”的这本纯文学杂志十分期待。昨日,第一批《文艺风赏》已登陆成都各大书摊,抢先买到该杂志的成都读者表示,与传统的严肃文学刊物不一样,该杂志包装手法显得更年轻化和时尚化。该杂志主编、郭敬明公司旗下作家笛安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文艺风赏》就是要用与传统的纯文学杂志不一样的形式,去呈现纯文学的内容,没必要按照《十月》那样严肃文学刊物的标准去做。

杂志出街严肃中仍有郭敬明的“华丽丽”

在《文艺风赏》筹备之初,就有不少读者在微博上对郭敬明的转型之作表示热烈期待,昨日该杂志一上市,就有不少郭敬明的粉丝在贴吧里讨论。由于该书率先在成都上市,使成都读者成为首批“幸运儿”。

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看到,首期《文艺风赏》与另一本较为生活化的《文艺风象》合刊出售,标价25元一套。在封面故事“爱刑海”栏目中,李枫、庄无邪等网络文学作家围绕“爱也是一种刑罚”,从不同的视角出发,带来风格各异的中短篇小说。“新

审美观”栏目由《科幻世界》驻站作者、国内优秀的科幻作家韩松带来科幻小说《再生转》。而著名作家史铁生的《我之舞》以及在“青梅煮酒”栏目中,主编与作家阿来的对话使得整个杂志很有主流文学刊物的气质。然而,整部刊物仍然流淌着郭敬明惯有的“华丽丽”,版式大量留白,充满浓郁的小资情调,刊中有七八页的先锋前卫的图片别册,其中还不乏郭敬明的个人写真和其他一些显得很私人化的半裸照,这在严肃文学杂志中是不可能出现的。

读者反馈“披着严肃的外衣,叫卖青春的灵魂”

成都80后读者王先生表示:“比起郭敬明出品的其他文学读物,《文艺风赏》确实显得较为纯文学一些,比如阿来的访谈、史铁生的作品,都蛮不错的。但是它跟人们通常认为的严肃文学杂志还是很不一样,比如《我知道那年冬天你干了什么》等标题,明显的文艺青年的范儿。”还有读者直接一针见血:“它就是披着严肃文学杂志的外衣,叫卖着青春的灵魂。”

对于读者的看法,郭敬明作家团队之一、《文艺风赏》主编笛安昨日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从来没有刻意标榜自己是一个通常意义上的严肃文学刊物,而是想要它成为一个对文学抱有纯粹、认真心态的创造者的一个平台。而且我们就是要在呈现纯文学内容的形式上做一些创新,就是要不一样,想做一个尝试,将纯文学以一种更新颖和活泼的方式呈现出来。如果严格按照《十月》的

风格,再弄一本严肃文学刊物,是没有必要的。”

笛安也坦言,“第一期还不太成熟,比如作者群偏年轻一些,可能主要对80后这个读者群的吸引力更大一些。以后几期,就会慢慢有所转变,比如我们会登载像沈从文、老舍这样经典作家的一些大家不怎么看到的作品。而且我们对经典主流作家的访谈会一直做下去,下一期的访谈对象就是麦家。”

主编回应不在意“钱途”只想做自己的东西

对于有网友认为《文艺风赏》还是难脱“青春读物”气质,笛安表示:“我们的创作团队本来就年轻,不由自主就有年轻化的手法。里面的那些摄影插页,与刊物内容关系不是很大,只是一个别册,我们打算以后将摄影作品下的文字变成诗歌。我们有一个远景的期望,能取消读者年龄这个界限。”

以纯文学为内容的杂志一般都是“叫好不叫座”,市场销售能力一直有限。对于努力走纯

文学路子的《文艺风赏》,同样也面临市场反应的问题,笛安表示没有压力,“我们一开始就没期望它能达到《最小说》那样的销量。做《文艺风赏》就是想要做一些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东西,包括出品人郭敬明也是这样的态度。当然我们希望销量会好,因为这不仅仅是证明我们的杂志有多好,也能让大家知道,纯文学也可以在市场销量方面上做得很好。”

从校园纯情到“现代剩女”郭敬明旗下作家也“转型”

随着郭敬明的杂志开始向纯文学靠近,作为旗下作家之一的落落也开始“转型”,一改今年前在《年华是无效信》中对校园纯情的极致描述,开始转

向更加现实的社会热点问题。其最新长篇小说《剩者为王》中表现了一个出生于1980年的典型现代剩女的辛酸苦辣。(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张杰,摄影:陈羽啸)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张杰,摄影:陈羽啸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