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档票房有望达12亿元:电影盛世 忧色难掩
2010年12月28日 08:18 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贺岁档票房有望达到12亿元

电影盛世 忧色难掩

在2010年即将进入尾声的时候,中国电影贺岁档硝烟弥漫,票房大热。业内人士分析,整个贺岁档电影票房到12亿没有问题。

不过,在专家眼中,热闹的背后并非没有隐忧。

热闹vs冷清

电影资源分配不合理

12月25日,《让子弹飞》上映两周后,依然一票难求。从16时就开始排队的黄紫燕,最后只买到22时之后的票。旁边还有很多人是昨天就来排过队的,“集中消费太可怕了”。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岁末消费已经成为习惯。这个时候,影院建设不足,电影资源无法满足人们需求等问题显露无疑。

业内人士介绍,电影资源城市间分配不均衡,东西部分配不均衡,电影院线两极分化严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全国300多个地市级城市,很多地方的电影院还是一片空白。而在县一级电影市场,院线、放映、屏幕数、周期都跟不上,发展空间非常大。”红鲤鱼数字电影院线负责人朱胜文说。

电影一级市场资源也并不平衡。“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热闹的时候影院应接不暇,而到了淡季,影院又门可罗雀。片源上也存在消化不良、等米下锅的情况。”新影联副总高军说。

电影圈内有一条“二八定律”,即20%的影片占有80%票房,20%的影院占有80%票房,20%的院线占有80%票房。高军说,电影资源配置不合理、发展不均衡成为中国电影的当务之急。

大片vs小品化

电影叙事成为短板

贺岁档现已成为检验和衡量中国电影的标杆,也成兵家必争之地。今年贺岁档的片种和类型多样,呈现了差异化竞争的态势。

但问题依旧存在,“好片不敢往冷的档期放,小片不敢往好的档期挤,已经成为贺岁档的悖论。”业内人士分析。北京天使之翼电影公司总经理戢二卫就认为,“如果大片通吃的情况再继续下去,像《疯狂的石头》这样中低成本电影打开市场的现象,可能成为绝唱。”

而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饶曙光担心的是中国电影小品化趋势的蔓延,“靠小品推动的《非诚勿扰2》并不是电影的叙事艺术。”而《让子弹飞》,饶曙光发现观众的笑点和反应也主要集中在对话部分。“中国电影叙事问题已经凸显,需要前瞻性思考这个问题。如果中国电影叙事成为短板,不能提供多样类型,人才匮乏,想象力、创意匮乏,难保内地贺岁片的明天不会成为香港贺岁电影的今天。”

大国vs强国

电影市场内涵待提高

前景虽然乐观,但电影回报率并不高。“6月份有26部电影上映,10月份有27部,而赚钱的却只有寥寥几部。”高军认为,应促使电影结构从金字塔向纺锤体转变。

“需要避免道德化、情绪化批评,切实寻找有效解决方案,实现中国电影可持续发展。”饶曙光说,在电影文化建设上,要真正提高电影内涵,包括培养观众健康趣味。

近年来,电影产业的终端建设逐渐受到重视:银幕数和影院数不断增加,进一步挖掘市场潜力、特别是开发县乡一级“几亿人看不上电影”的市场空白。

为此,国务院办公厅1月专门发文《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给予必要资金支持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及县城的影院建设。“国家政策的支持,数字化放映技术提高,市场和技术的发展,希望能够真正满足广大群众的电影需求。”朱胜文说。

有报告指出,未来5年,中国电影将保持年产500部的生产能力,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将突破300亿元,2015年观影人次有望达到11.12亿。高军说,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印度的电影大国,但还不能说是电影强国。电影票房破百亿后,中国电影要走的路还很长。

记者 王珏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珏 编辑:王婷婷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