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乐成著《中国通史》比肩钱穆《国史大纲》
2010年11月01日 16:38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傅乐成著《中国通史》

畅销台湾学界四十余年 ——

本报讯 傅斯年之侄傅乐成传世史学巨著《中国通史》,近日首次由贵州教育出版社引进推出内地版。该书畅销台湾四十余年,重版四十余次,累计发行500万册,大为史学家许倬云称道——“在中国通史之中,公认最好的一部作品”。

在学界,有说法称傅乐成此通史,可比肩钱穆《国史大纲》。许倬云称,“ 相对于钱穆先生的《国史大纲》,傅著十分重视经过考订的历史现象。钱先生的大著,吸纳了顾炎武、顾祖禹、顾栋高、赵翼和钱大昕等人的著作,因此《国史大纲》中,埋藏了上百个可以作为博士论文的题目。傅先生的《中国通史》,则是综合已经成定论的许多研究发现,做个总结。两者各有长处。”

傅乐成所著《中国通史》1960年在台湾出版,1978年修正再版。该书对所据资料的整理及叙述,力求忠实谨慎,缺乏实证的事件和过分主观的议论,虽新颖动人,也不予采用。

许倬云在《中国通史》序中称,“聊城傅家,出过至少四位当代的中国史专家。傅孟真先生领袖中国的史学界数十年之久,自己的学术造诣,既有功夫,也有观点,确是一代人杰。1950年,傅先生在台湾大学校长任上,十分辛劳,为了学生福利,在台湾省议会质询时,因为议员质询过当,既累又怒,心脏病发,竟以身殉。傅乐焕先生专业是辽史和东北的民族关系,1966年“文革”期间,他在北京陶然亭投水。傅乐淑女士是中西交通史的专家,曾在匹兹堡的杜肯大学任教多年。傅乐成先生终身未娶,生活起居,乏人照料,刚过中年,就中风不起。聊城傅家,人物丧亡俱尽,实在令人伤感!”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