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演的慈禧最像?阿信外形相似达到70%(图)
2010年03月19日 09:34 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苍穹之昴》热播 田中裕子演慈禧引热议 外形70%相似 清史专家称演得好———

“田中裕子演的慈禧和真人最像。”看过电视剧《苍穹之昴》,不少人都有这样的感受。

反映清宫风云的 《苍穹之昴》正在北京卫视播出,今晚将播出9、10两集,目前收视率已经超过5%。

以往影视作品中的慈禧多是由中国人出演,包括吕中、斯琴高娃等。该剧则请到了曾以“阿信”一角为中国观众熟悉的日本著名演员田中裕子出演。谁演的慈禧最像,一时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

昨天,记者分别采访了该剧导演汪俊、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王道成和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国贸门诊部主任丁小邦,三人一致表示,田中裕子和真人十分相像。

丁小邦仔细比对后称,田中裕子在外形上和慈禧的相似度达到了70%。

网友热议

田中裕子与慈禧实在是太像了

很多看过《苍穹之昴》的网友都表示,田中裕子版慈禧演得非常传神,甚至不少网友称自己就是冲着她才看的这部电视剧。“我觉得田中裕子跟慈禧很像。”网友“清水亦梦”留言说。

网友“HBN_teresa”也说,田中裕子是所有演员中,演慈禧最像的,并作了具体点评:“相比之前出演慈禧的斯琴高娃、吕中、刘晓庆等,田中裕子真的是最像的,可能只是个子稍稍矮了一些,但一言一行给人的感觉都特别像!”

网友“萍水无心”对田中裕子的观察还特别细致:“相似度太高了,特别是一抬眼的时候,特别吻合印象中的慈禧形象。”

学者称赞

慈禧也平易近人她演得很到位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王道成在看完《苍穹之昴》后告诉记者,田中裕子确实和慈禧很像,而除了外形相似,神似更是难得。“作为政治人物有多方面,一般情况下慈禧都是比较平易近人,但是斗争激烈的时候她还是决断性的人物,因为她的经历不一般,处在那样的复杂环境下,只有温和宽厚不行,光残忍也不行。”王道成解析道。

他说,《苍穹之昴》中的慈禧比较和善,主要表现出了慈禧平易近人的一面。在这方面,田中裕子演得非常到位。

●其他版本慈禧点评●

吕中版

《走向共和》

点评:脸的长度和慈禧十分接近;额头太饱满,眉毛有些上挑,不太像慈禧;神态也不太像;相似度50%

刘晓庆版

《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一代妖后》、《李莲英》

点评:在造型上并没有刻意往和慈禧像的方向打扮,基本上不像

斯琴高娃版

《日落紫禁城》、《钱王》

点评:脸比较饱满,而慈禧的比较平,整体上都不像

卢燕版

《末代皇帝》

点评:在造型上并没有刻意往和慈禧像的方向打扮,基本上不像

外形解析

70%相似 眼睛最像鼻子最不像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国贸门诊部主任丁小邦仔细比对慈禧和田中裕子的照片后表示,两人的面容有70%的相似度。

丁小邦称,从慈禧和田中裕子的面部特征看,首先眼睛是最像的,都是典型的东方人的眼睛,都是内双。“还有两个人的眼皮都很薄。因为年龄的原因,眼睛外侧也都有些下垂。”丁小邦说。

除此之外,俩人的眉毛、耳朵、颧骨、人中也都很像。

丁小邦同时指出,田中裕子和慈禧最不像的地方是鼻子。“慈禧的鼻子是典型的东方人的鼻子,比较塌,而且鼻间隙比较远。田中裕子的鼻子比较挺,从视觉上看鼻间隙也比较近。”丁小邦称两人脸部最不像的部位就是鼻子。

此外,慈禧的脸比较长,而田中裕子偏娃娃脸,两人在脸型上相似度也不高。俩人的额头、嘴也有较大不同。

五个版本 田中裕子最像慈禧

在田中裕子饰演慈禧之前,已经有不少中国演员演过慈禧了。

记者挑选了斯琴高娃、刘晓庆、卢燕、吕中四个版本的慈禧剧照,丁小邦同时作了点评,并总结说,最像的还是田中裕子,此外吕中版也比较像。

导演揭秘

长相相似是选角参照

《苍穹之昴》导演汪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选择田中裕子演慈禧,就是因为她长得像慈禧,且外国人演慈禧有新鲜感。

在造型方面,剧组也参考了大量资料,把慈禧所有能找到的照片都参考了,侧面、正面都作为参考,然后从化装、造型方面努力,让田中裕子更像慈禧。

汪俊坦言,虽然外形没问题了,却也曾担心田中裕子演不出慈禧的感觉,幸好田中裕子很快就找到感觉,台词、表情都拿捏到位。

演员感言

更想演绎人物内心

田中裕子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贴近角色,自己看了不少关于慈禧的资料,并不想仅仅从外形上接近,更想演绎的是她的内心。“她也是女人,她在做了这么多坏事过程中的心理轨迹、感情变迁很具挑战性。我在演绎过程中,很想突出她内心的挣扎,以及她在做一些明知会被唾骂的事情时的心理斗争。”田中裕子说。

本版撰文/记者周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周萌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