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见证并亲历电影《马路天使》的诞生
2009年08月02日 15:15 新民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钱千里在《马路天使》中演剃头师傅

钱千里2005年出席中国电影百年华诞庆典活动

本报讯 (记者 周铭)上影著名导演钱千里7月31日因肺癌在上海去世,享年95岁。

钱千里1915年3月生于江苏南通,1930年肄业于南通崇敬中学。就读中学时,他就酷爱文艺表演,与同学赵丹、顾而己、朱今明等组织“小小剧社”,演出田汉的《南归》《苏州夜话》等舞台剧。1935年他参加上海业余剧人协会,1936年加入上海明星影片公司任演员。上世纪30年代初,钱千里活跃于上海影剧界,他以特有的务实精神和超人的智慧,深受朋友们喜爱。1937年8月他加入上海救亡演剧四队,后在中央摄影场、中国电影制片厂任演员。这期间,他参加演出了《十字街头》《马路天使》等多部影片。抗战爆发后,他到重庆继续从事进步文艺工作,参加了《火的洗礼》《青年中国》《气壮山河》《还我故乡》等影片的表演。抗战结束后,1947年钱千里到了香港,在永华、大光明等影片公司任演员,参加演出了《水上人家》《冬去春来》《结亲》等影片。

当年参与拍摄《马路天使》的主要演职人员中,钱千里是最高寿的。前两年,谈及于此,九十多岁高龄的他依然健谈。在他的记忆里,当时他的好朋友袁牧之、魏鹤龄、郑君里、聂耳、赵丹是一伙志同道合的电影人,小酒馆是他们常去聊天的地方,由于经常接触下层人民,而产生了用艺术表现他们生活与命运的愿望。钱千里回忆道:“这个剧本是怎么来的呢,因为我们常常晚上拍夜戏,有时会在街摊上吃吃年糕,吃吃面,这个时候就会经常看到卖唱的等等下层市民,袁牧之他就注意了,这些底层人物的生活怎么样,可不可以构成一个剧本,大家你一句他一句,大家都讲。没有多久袁牧之就写出一个故事来。”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钱千里回到上海,任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致力于新中国的电影事业,曾参与演出《李时珍》等影片。1958年后,他转向导演工作,独立执导的影片有《孙安动本》《山城雪》《聂耳》《农家宝·两垄地》等故事片和戏曲片。钱千里一生经历影坛重大事件无数,被称为“活字典”。因其最早当场记,所以除了对中国电影发展史十分熟悉外,对许多明星的历史也了如指掌。今年钱千里荣获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荣誉奖。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周铭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