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推新书《我山之石》 称儒家思想应付不了现代社会
2009年08月02日 14:31 重庆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自打在《百家讲坛》水煮成名之后,易中天的书在出版市场可是出一本大卖一本。不过进入今年以来,易中天卷入了太多的口水战,新书出版得并不多,除了在1月份推出的《先秦诸子百家争鸣》,就是这本即将上市的《儒墨道法的救世之策:我山之石》了。

不品三国品先秦

《品三国》、《帝国的惆怅》、《读城记》、《中国的男人和女人》……易中天自打在《百家讲坛》上一炮而红之后,由他撰写的各类图书也成了市场上最畅销的作品,哪家出版社拿下了易中天,就相当于拿下了一台赚钱机器。

最近一二年,易中天的新作并不多,原来他也在酝酿转型,那就是从“品三国”转向“品先秦诸子”。易中天的最近一本书为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先秦诸子百家争鸣》,书中的内容为易中天为上电视而准备的书稿,内容涉及诸子第一人孔子、儒墨之争、儒道之争、儒法之争及诸子百家争鸣的历史背景。

墨、道、法各有其长

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儒墨道法的救世之策:我山之石》,是易中天对先秦思想的最新解读。

“现在社会之所以出问题,就因为很多人自己都管不了,却去管别人,自己都救不了,却想救世界。结果自然是,管事的越多,事也越多,越想救市,越救不了。”易中天认为,对现代社会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儒家思想只能拿来防身,却救不了命。而墨、道、法等家的治国观点各有特色,都有值得汲取的长处。例如墨家主张人治,主张贤人治国的精英统治模式;而道家则主张无为而治,即不折腾;法家主张法治,赏罚并重,权势、手段和法兼用;这些思想对当下的许多问题都提供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不过易中天在书中也提出,“先秦诸子留下的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而是应对变革的思想方法。有了这些思想方法,我们在遇到危机的时候,就知道该怎么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记者 冯伟宁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冯伟宁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