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语文工作达四共识 鼓励诵写中华经典排首位
2009年07月28日 11:33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七日电(记者马海燕)“鼓励两岸相关团体和学校合办以诵读和书写中华经典为主题的中小学生的交流,客观认识汉字两岸使用的历史和现状求同存异,鼓励两岸民间合作编撰中华语言文字书,支持两岸学者就术语和专有名词的规范化辞典编撰进行合作”。教育部二十七日向媒体公布海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中达成的有关语言文字工作重要共识。

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应用管理司司长王登峰特意提到第一条。因为首届全国中小学生“中华诵”夏令营活动将于八月十日至十五日在江苏泰州举办。他相信通过两岸共同努力,中华文化的传承应该会有更进一步的发展。两岸使用的汉字属于同一系统,逐步缩小差异,达成更多共识,使两岸民众在学习和使用方面更为便利,诵读国学经典无疑是让两岸学生寻找到“同根同源”的最好方式。

据介绍,夏令营以“传诵中华经典,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全国每省市选出一名高中生、一名初中生、一名小学生,共计上百名学生聚集一堂,品味经典、诵读美文的同时,也将“电脑时代是否还要学好书法”、“中国自己的节日和‘洋节’哪个更有意义”一类的问题辩个明白。

王登峰表示,很高兴看到每年一届全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以传统节日为主题的中华经典诵读晚会、中华诵读进校和“中华诵”夏令营已经在全社会掀起重读经典热。下届夏令营将很有可能有港、澳、台学生参加。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马海燕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