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首次发通告维权 毕淑敏要求赔偿40万元
2009年07月22日 07:45 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中国作家协会向《知音》杂志社发出维权通告,要求《知音》杂志社在10日内针对侵犯作家毕淑敏、周国平、史铁生权益事宜作出答复。否则,中国作家协会将采取进一步维权行动。

毕淑敏:告《知音》索赔40万(图)

要求杂志社十日内答复

通告说,中国作协近日注意到媒体有关《知音》侵犯作协会员合法权益的报道。报道称,《知音》2009年4月上半月版刊登的一篇署名为“毕淑敏”的《毕淑敏母子环游世界114天:眺望更高远的人生》一文系伪作;《知音》2009年8月上半月版刊登的题为《周国平重返幸福:命运把最适合的女子给了我》和《史铁生与生命奔跑,每次心跳都是一座路标》的文章,内容多处失实。

中国作协作家权益保障办公室向毕淑敏、周国平、史铁生了解了情况,并咨询了法律专家,认为《知音》的行为已经侵犯了三名作家的合法权益。中国作协在维权通告中要求《知音》杂志社:一、在《知音》《中国新闻出版报》《文艺报》上公开致歉;二、承诺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侵犯作家权益的事件;三、与三位作家沟通,取得谅解,并协商给予必要的抚慰或赔偿。中国作协要求《知音》杂志社在10日内作出答复。

作协首次发通告维权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协新闻发言人陈崎嵘介绍,此前中国作协已经与《知音》进行了沟通,但没有得到有效回复,因此这次给出了10日之限。陈崎嵘说,向《知音》发出维权通告,是中国作协第一次为维护作家权益而采取的有力行动。“以前也为作家提供维权服务,但这次是首次以发公告这种比较有力度的方式进行。这只是一次尝试,今后还要在作家维权方面加大力度。”陈崎嵘说,其实关于为作家维权的责任,在《中国作家协会章程》中有明确规定,以前协会没有很好地落实,今后这一局面将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改观,最终要为作家营造一个好的创作环境,让作家安心搞创作。

针对中国作协发出的通告,《知音》杂志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杂志社正在处理此事,暂时不能给予回应。

毕淑敏要求赔偿40万

史铁生日前发表声明指出,《史铁生与生命奔跑,每次心跳都是一座路标》一文未征得他授权,且行文粗陋、叙述混淆,多有与事实不符的语句和情节。对此,他保留起诉权。

《周国平重返幸福:命运把最适合的女子给了我》一文署名“满江红”。周国平说,文章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摘取他作品中的内容,多处胡乱改编和嫁接,二是虚构情节和对话,内容肉麻可笑。周国平说,之前曾有《知音》编辑与他联系,希望就他现在的婚爱状况进行采访并撰文,被他明确拒绝。

针对《毕淑敏母子环游世界114天:眺望更高远的人生》,毕淑敏认为该文系假冒她的名义发表。她指出,《知音》编造、杜撰文章,文中含有大量严重失实的描述,负面评价她的亲人,导致她与儿子受到巨大困扰,严重影响正常生活。为维护名誉权,她要求《知音》杂志社停止侵权、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40万元。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