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海法寺《画壁传奇》(下)

2012年07月06日 09:4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鲁湘:看看这些毛都含含胡胡的了,都含含胡胡的。

舒乙:毛细血管看不见了。

王鲁湘:对,这是文殊,你看这个虽然是复制的,至少光打过去的时候金光闪闪。

解说:自法海寺修复以来,很多人专程来此观看寺内壁画,甚至有人说到北京就不能不到法海寺。

舒乙:我曾经说过这是北京最美的地儿,我解说很多朋友来,包括你比如说这个台湾也个非常有名的女作家叫林海音。

王鲁湘:林海音。

舒乙:《城南旧事》。

王鲁湘:写《城南旧事》。

舒乙:她因为小时候就在北京嘛,对北京有着深厚的感情,来了,来了说,舒乙,你带我看点东西,我以前没有到过的,法海寺,她说为什么呀,我说法海寺你只要来一趟你这趟北京就值了,别的地你不去都可以,就来这,她来看了,看了又说了一句话,不虚此行。

王鲁湘:不虚此行,对。我曾经也问过张丁先生,我说在北京要看庙的话最值得看的一个庙是哪?脱口而出,法海寺。

舒乙:你看。

王鲁湘:这就是中国的西斯廷教堂。

舒乙:对对对对。

王鲁湘:对吧,你要到意大利去,你要看这些寺庙肯定是跟你推荐西斯廷教堂,为什么要值得一看,就是里头有拉斐尔的《西斯廷圣母》是。

1937年,英国女记者安吉拉?莱瑟姆,在观赏法海寺壁画后写下这样的感言,这幅构图复杂精细的壁画面积之大,它的风格之优雅和庄严肃穆都似乎处于于一个神来之笔,这幅深藏不露,迄今默默无闻的壁画,堪称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绘画作品之一,五这是法海寺壁画第一次见诸于世界媒体,也是安吉拉?莱瑟姆让世界了解了法海寺壁画,如今,七十多年过去了,法海寺虽然和故宫,长城、天坛一样,已被列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但它与同以壁画闻名于世的敦煌莫高窟、芮城永乐宫相比,仍是鲜为人知,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但我想也许正是因为这份“寂寞”才使这座位于北京西郊的古刹多了一份先进社会少有的宁静与安详,才使得这十铺中国最精美,世界最伟大的壁画能保存至今。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大观园 壁画 法海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