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保定军校

2012年04月11日 15:05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保定军校,它是中国近代军事学堂的先驱,承载了一代国人的救国梦想。它长期隐没于历史风云之中,却是千余名将军的摇篮。一座影响中国近代历史的学府,保定陆军军官学校,

(以下文稿为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实录)

保定军校的前身

解说1:清朝末年,在保定府东北5华里附近,赫然出现一座军事学校,它就是中国近代史上成立最早,门类最齐全的军校---北洋速成武备学堂。也就是后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的前身。学校曾先后培养出蒋介石,傅作义、叶挺、张治中等影响历史进程的人物。所以有人曾说‘一部保定军校史几乎等于半部中国近现代史’但由于诸多历史原因,保定军校尚未被大多数人所熟知。而关于它的故事,我们则要追溯至百年前的中国。一同回味那个时代的风风雨雨。

串场1:发生在1894至1895年的中日甲午战争,将本已是日薄西山的大清王朝击得元气大伤。战败之后,朝廷内外掀起了一股强劲的改革浪潮,其中要求训练新式军队的呼声则格外响亮。这年冬天,也就是中日甲午战争结束半年之后,在督办军务处任职的袁世凯,从北京来到了天津小站,开始了督练新式陆军。从投身军旅时就有统带一军,建功立业梦想的袁世凯终于等来了机会。

解说1:1895年的12月8日,袁世凯到达天津小站,开始督练新军。信心满满的袁世凯对原有部队进行改革,仿效德国的军队建制,成立督练处,袁世凯亲自担任督练官,事无巨细,身先士卒,将全部心血倾注到练兵当中。尤其是袁世凯还重金聘请了十几位德国教习,并规定全军使用统一的新式步枪,马枪和快炮,其中大多为德制的标准化枪械,大大提高了军队的战斗力。短短几年之后,在小站训练的新建陆军,便初见成效。成为了中国近代军事体制变革的一个起点,为中国军队近代化拉开了序幕。

几年之后,1900年的6月。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爆发,侵略军攻陷天津,两个月后又占领北京,直隶全境遭受史无前例的兵灾战火,史称庚子之乱。清政府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垂垂老矣的中华帝国一步步迈入了灾难的深渊。袁世凯的个人命运也随之发生转变。

采访

嘉宾:袁世凯在保定接任直隶总督,他接任直隶总督之后,他首先办了两件大事,第一件事就是大规模的编练新军,第二件事就是开办近代军事学堂。

记者:他当时候是在天津的小站地区练兵?但是当时为什么不许他们在天津附近练兵呢,然后要迁到保定去呢?

嘉宾:这就是与这个《辛丑条约》有直接关系了,根据《辛丑条约》的规定,就是在天津周围20里之内,不允许有中国军队驻扎,所以这样呢,就是袁世凯就把练兵的基地又重新在保定建立了起来,因为正好这个直隶总督衙门又在保定,又离北京和天津距离非常近,所以说就在保定一个是训练新式军队,再一个就是开办近代军事学堂,所以保定军校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开办起来的。

解说2:1901年冬天,庚子之乱刚刚平息,保定直隶总督府内走进了一位五短身材,声音洪亮,一派军人作风的官员,他就是新任的直隶总督袁世凯。这一年他刚满四十二岁。袁世凯马上要面对的并不是拱卫京师的首善之区,而是刚刚被八国联军蹂躏过的百业凋敝,盗匪横行的重灾区。于是,1903年袁世凯上书光绪帝,拟建军事学堂。

采访

嘉宾:他给光绪皇帝的奏折写得很清楚,因为就说,因为当时他开办军校没有这个固定的场所,没有固定的学校,他就临时占用了直隶总督署的西院,就是西侧有一部分房屋,然后又租用了一些民房,开办了这么几个临时性质的军校,所以开办了半年之后,到了1903年的春天,袁世凯就想,就是说如果想正规的大批的培养军校的学生,没有固定的场所怎么能行,所以这样他就在2月22号,就是1903年的2月22号,就向皇帝递奏折,就是请示,按现在来说,请奏批准建立这个军校建筑,这样光绪皇帝支持新政,所以说他就马上准奏,就允许袁世凯在保定建立一所大规模的军校,所以袁世凯在1903年就大兴土木,也没有跟皇帝要钱,因为当时正是。

记者:朝廷也是国库空虚?

嘉宾:对,根据《辛丑条约》正在赔款时期,所以说这个袁世凯可以说是自筹资金。他挪用了北洋,包括直隶省的一些经费,这样子建起了一所大规模的军事学堂,然后就是从建立,建立了学堂之后,他1903年就又改成叫北洋陆军速成武备学堂。

解说3:1903年3月底袁世凯开始了北洋速成武备学堂的建设,学堂选在保定东关原关帝庙旧址,袁世凯又以庙址为基础征购大片土地,以日本士官学校为蓝本,天津武备学堂为参考,建造校舍。袁世凯奏议上曾经有这样的记述“共造大小房间五百七十三间,统其合工料银二十二万三百四两有奇”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保定军校 袁世凯 陆军军官学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