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寻找王重阳:出身巨富 曾获武状元

2012年04月09日 09:55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中文台2009年12月19日播出《智慧东方》节目《寻找王重阳》,以下为节目文字实录:

在今天的陕西省户县祖庵镇,有一位十里八村都家喻户晓的老人叫赵茂忠,登门拜访他的那天,儿孙们刚刚为他过了八十岁寿辰,因为倍受敬重,村里人也纷纷前来祝贺,有些学问的人还专门为他赋诗一首,贴在了门口最显眼的位置。

纪实:上一回赵老先生过八十寿辰的时候,我给他写了一首诗:王者风范昭后生,重弘全真振祖庭。

一个不起眼的乡村老汉,怎么会有人专门为他赋诗呢?他究竟有什么过人之处?这让我们多少有些丈二的和尚,充满了疑惑。

因为赵老先生的发现,2009年岁末,来自国家宗教部门的多名高官和道教界的各路高道齐聚重阳宫,一场备受瞩目的重阳祖师灵骨安奉大典即将在这里隆重举行。

王重阳灵骨保护人?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王重阳不是金庸小说里武功天下第一的中神通吗?不是那个华山论剑,一举打败了东西南北各路高手的全真派祖师爷吗?如果王重阳只是小说中的虚构人物,那哪里来的灵骨,又何来的保护人呢?眼前的这一切让人多少有些疑惑。

这个安静的村落原本叫做刘蒋村,当地百姓中间流传着许多关于全真祖师王重阳在此清修和长眠的传说。也正因为如此,刘蒋村后来被升级并更名为祖庵镇,成为道教信徒景仰和朝拜的圣地。

王鲁湘:真实生活中间的王重阳,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王重阳到底是哪个年代的人?

陈会长:王重阳他是南宋时候人,他是咱们咸阳大魏村,他家是一个豪门家庭。

王鲁湘:豪门家庭。

陈会长:他们家在咸阳也是一个大户人家,田产非常地多,逐步他发展到咱们的祖庵就是修别业,

王鲁湘:就是从咸阳来到户县这边来修别业。

陈会长:,修别业于刘蒋,从资料上看。

王鲁湘:人本身是不是也长得非常。

陈会长:非常的魁梧,高大,美髯过腹,而且是目大于口,

王鲁湘:眼睛炯炯有神。

陈会长:对,用我们的话是奇人奇相,而且他的肚皮也可以,根据画样,肚皮也非常的大,说明他家在那个生活在那个年代就是一个富豪家庭,不像我们有些这个生活的很窘迫。

金庸小说里的王重阳居然真实地存在过,并且在这个至今仍然热闹的小村子里修过别业,这令人多少有些吃惊。

 

王鲁湘:说他是早通经史是吧,儒家经典是烂熟于胸的。

陈会长:在那时候他作为大户人家他肯定要上学,读儒家的四书五经,读了四书五经他就想,根据资料看他是满腹的抱负,要实现自己这种出人头地的愿望。最后由于他生活在那个年代,一个金元宋并存的年代

王鲁湘:非常动乱

陈会长:战火纷飞的,非常动乱,不能实现自己的抱负,最后他就弃文从武,就开始习武,而且还,由于他非常聪明,他中武举,根据我们这个石碑上面的记载,所以他文武双全。

王鲁湘:好像也考过科举,也考过武举是吧。

陈会长:中过,用我们这的话他也是重过武状元,结果在那个战乱的年代不能实现自己的抱负,他就每天生活比较放荡,饮酒,作乐,生活放肆,不求上进。

按照陈道长的说法,失意的王重阳最后被朝廷派到了甘河镇,做了一名收酒税的小官吏。我们也因此寻路前往,想在这个饱含历史的小镇上找到些许王真人曾经遗留下来的蛛丝马迹。眼前的老汉叫薄兴才,是户县甘河镇文化所的文物管理员,对于那段传说,他再熟悉不过了。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王重阳 巨富 王鲁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