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邓拓:收藏涵盖中国半部绘画史

2012年03月21日 12:49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记者:加个款字。

梁江:对对。

记者:就表示还有争议。

梁江:就拿出来先研究,然后最后到有定论了,然后我们就才会,有公认的结论然后我们这个就给它改过来,所以这个是这样来标。那么这个厅里基本都是宋元的,宋元的一些作品。

记者:这是无名氏。

梁江:这个无款的,无款呢,但是就说因为邓拓他眼光是很独到,他作为历史学家,他收的作品如果名头很大的。

记者:他是收名头。

梁江:他尽可能收他的比较有代表性的,收名头。如果无款的,他要收那个时代的有代表性的作品

记者:收精品。

梁江:收精品。

记者:收艺术性高的。

梁江:收年代久的,所以他这个眼光是非常独特。

解说12:其实这并不是邓拓的第一次捐赠。邓拓早在抗战时就收藏了明清门头沟煤窑的文书租约及土地买卖租契合约、车厂揽运合同等及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画像。1959年,邓拓兼任中国历史博物馆建馆领导小组组长时,将这些收藏捐出。

记者:邓拓我们知道他参加革命的时候,当时那个时候,都是这个烽火漫天,哀鸿遍野,民不聊生,那么他当时候是有什么样的机会,去收藏这些中国古代的字画?

梁江:解放前他做过晋察冀日报的社长,一个老报人。

记者:对。

梁江:那么后来呢他是做过人民日报的社长、总编,那么从人民日报这个位置上,调到这个北京市委,做这个书记处的书记,就主管这个宣传文化口,那么中间还有一段呢,他是做过中国历史博物馆的筹备组的组长,就是中国,这个我们现在国家博物馆的前身。就是建馆的,第一任的这个筹建的这个组长。所以邓拓先生他是一个历史学家,一个诗人,一个杂文家,一个老报人。

记者:属于共产党内的一个资深的一个文化人。

梁江:对,一个文化人。他是非常有眼光的,他这种爱好很早就开始,所以他是自己对于这个历史与文物,一直有一种非常浓厚的兴趣,所以这个他文化人的身份,加上他自己这个历史学家这种专业,再加上个人爱好,那么这几方面促成的,再加上他后来工作上有这个便利条件,所以他历年把这个东西都收了过来,但是里面这个收藏就是这个书画它中间非常多曲折的东西。

解说13:邓拓是诗人,他人生中所有的重要经历都留有诗歌见证,青年从事革命工作被捕入狱时,与妻子丁一岚在滹沱河畔定情时,调离人民日报社的欢送会时……在1964年,邓拓将生平至爱收藏捐出时,他写下的诗句是“君爱文明非爱宝,身为物主不为奴”。

记者:听说当时候中共党内有叫做十八个半收藏家,邓拓是不是这十八个半里头的一个。

梁江:我没有考证过十八个半,不过当时确实有一种风气,包括从邓拓可能就是还有引申出其他人,包括比如像广东的像吴南生等等都是后来有很多收藏的作品的,但是我选的在里面呢邓拓的藏品他是当年是很著名的,从这个康生对他的作品也关注过,肖劲光这些大将军对他也很了解,也很多人都看过他的作品,包括这个刘少奇当时都知道他收藏作品,所以这个邓拓先生这个藏品,就说其实当年是非常(有名)。

记者:当时应该说在党内,包括在京城是非常有名的,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收藏大家,而且眼界独到。

梁江:对对,所以他把这些作品全部捐献给国家,他也是起了一个非常好的一个示范作用,这个好作品给国家,变成这个人民的这个公共的财富,变成国家的文化珍宝,我想这种是高风亮节。我们是晚辈,后辈啊,我们应该感谢他们这样的高风亮节。

串场3:为了让邓拓捐赠的这批珍贵的中国古代绘画作品重现昔日光彩,中国美术馆经过两年的努力,邀集相关专家多次论证,制订了慎重周详的修复和保护方案,在全国范围内物色和聘请古代书画修复专家参与修复工程,全部修复工作在今年春节前得以告竣。这次画展除苏东坡的《潇湘竹石图》外,还有明人沈周《萱草秋葵图卷》,唐寅《湖山一览图》,吕纪《牡丹白鹇图》,仇英《採芝图》,清人黄慎《八月梅花图》,华嵒《红白芍药图》等等,这些古代书画艺术品,多属国之瑰宝,因而此次展览倍受美术界和文物鉴藏界关注。这次展览在4月10日闭幕,展期跨度长达84天,以便更多的观众得以走进美术馆,欣赏古代艺术珍品,共享公共文化财富。邓拓的收藏,在下周节目中,我们将继续鉴赏。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邓拓 半部 东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