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战时成中国经济中心 彻底改变城市命运
2010年11月22日 17:46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由于战争,把我们中国的这个整个的这个工业,特别是现代工业,向西南进行了一个大布局,这个如果按照它自然的发展,没有战争的这个推动的话,这个恐怕要推迟很多年。重庆就承接了这个,因此就造就了重庆作为一个经济中心的这么一种功能,就实现了重庆城市功能的一个彻底的改变。

到重庆去,到重庆去,这音节急促的口号,曾是无数不愿做亡国奴的中国人共同的心声。从1937年底算起,3000多万沦陷区的难民离乡背井、颠沛流亡,以重庆为中心的抗战大后方,成了他们身心共赴的栖息地。有西方记者惊叹:这是自游牧时代以来最大规模的人类迁徙,这是中华民族的出埃及记,重庆成为了中国的迦南。1937年11月16日,国府迁都的法律程序宣告完成,当晚,国民政府主席林森率10余人,由南京登永丰舰,17日起锚溯江西航,19日抵达汉口,22日到宜昌,改乘吃水较浅的“民风轮”入川,26日下午4点抵达重庆,受到了军政当局和各界民众10余万人的热烈欢迎。随后,国民政府在南京的各级军机关也开始陆续向重庆转移。此时的重庆,成了中国名副其实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

1937年之后,由于东部沦陷,地处西南大后方的四川先后接纳和安置了国民政府中央机关57个,迁川工矿企业大约700家,工人数量过万。

记者:当时候大概中国有多少的这个比较重要的一些现代的一些工业,包括军事工业,给撤退到重庆来。

嘉宾:它这个工业就是主要是两块,第一块就是政府控制的军事工业,你看我们重庆现在的厂,重庆现在这个,重庆是一个常规武器的一个生产的一个基地。

记者:对。

嘉宾:就是我们的军工这一块,几乎完全是从那个时候搬过来的。

记者:当时据说有七大军工厂在长江沿线这样排列着,是吧。

嘉宾:我举例讲,现在重庆钢铁公司,现在九龙坡这个地方,这个是那个来的,现在是生产长安汽车的,二十一兵工厂,从那边过来的,现在生产嘉陵摩托车的。

记者:摩托车的。

嘉宾:都是从那边过来的,重庆的整个抗战以前啊,它是在商贸,金融和交通上面是比较发达的,但是工业不行,抗战时候,构筑了一个完全崭新的一个工业体系,而且是构筑了以重庆为中心,贵州,云南,四川,陕西这么一个范围里边,若干个这个工业的基地,来共同的来支撑了这个抗战的局面。

在那个枪炮声不绝于耳的抗战大后方,彼时中国少得可怜的工矿企业陆续汇聚在重庆。单重庆纺织工业的产量已占全四川的96%。为了避免日军切断交通,阻隔重庆对外联络的通道,重庆的工业门类齐全,国民政府还专门成立中央迁厂委员会,协助各厂完成迁徙行动,出钱出政策,事无巨细。

嘉宾:毫无疑问重庆承接了中国生产力这种布局的调整。

记者:对,这是一个意想不到的一个安排,是吧,由于战争,把我们中国的这个整个的这个工业,特别是现代工业,向西南进行了一个大布局,这个如果按照它自然的发展,没有战争的这个推动的话,这个恐怕要推迟很多年。

嘉宾:那要很多很多年,那么重庆就承接了这个,因此就造就了重庆作为一个经济中心的这么一种功能,就实现了这个重庆城市功能的一个彻底的改变。

记者:彻底改变。

那几年,随着大批工厂企业的迁入,一部分彼时中国最优秀的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进入重庆。这个即将步入凤凰涅盘的城市开始变得生动,有声有色。

嘉宾:当时我们有最好的厂歌,21兵工厂之歌,郭沫若作词,贺绿汀作曲。

记者:对。这个21兵工厂,那么它现在的这个厂应该叫什么。

嘉宾:长安汽车厂。

记者:哦,就是长安汽车厂。

嘉宾:就是长安嘛。所以说它厂歌是最牛的,厂歌是最牛的。

记者:对对,正义的剑是为保卫和平,创作犀利的武器争取国防的安宁,光荣历史照至金陵,他这个厂子是从南京迁过来的。勤俭求职,廉洁公正,迎头赶上,尽我职能,好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