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勇:战时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并非仓促决定
2010年11月22日 17:43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对于重庆为中心的四川这一块地方的经营,当时的中国政府也不是仓促作出的决定,我举一个例子说,在1935年以前,在重庆是军阀割据的,军阀割据是实行防区制,就是在我的这个地盘里边我说了算,收税收粮都是我说了算。

周勇:战时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并非仓促决定

嘉宾:因为在抗日战争时期,重庆这个城市它的主体功能,是战时首都,

记者:对

嘉宾:从1937年迁都到1946年的5月5日,就是战时首都,那么在1940年的时候确定重庆为陪都,第一要表明中国抗战到底的决心,就即使说我的首都,当时的中国的首都是南京,陷落了,对不对,但是我有新的首都,就是陪都,这是一层意思,第二层意思,就是对重庆这座城市的一种肯定、一种褒扬,因为抗战以来中国的大城市,从东北开始,一直到最南边的广东,广州都陷落了,

记者:对。

嘉宾:但是重庆这个大城市没有陷落,日本人用飞机炸了6年多,进入40年代以后,又用陆路的方式,从北边这么下来,陆路进攻重庆都没得逞,到了1944年日军打到了重庆的南边贵阳,离贵阳只有40公里的地方有个叫做独山,因为说重庆当时应该说很紧了,但是最后中国人都抗住,都没有一个进攻打下这个地方。

解说:卢沟桥事变后,日军大举进攻中国,侵略锋芒直逼南京。为了选择更好的后方抗战根据地,蒋介石曾趁追剿红军之际,两度入川。

记者:那么在中国的这个版图上头,刚才说过,其实我们有很多的可能可供选择做陪都的这种城市,为什么当时候很快就确定下来在重庆,是不是事先就已经有了设计和安排。

嘉宾:我想不会有这个具体的安排,但是对于重庆为中心的四川这一块地方的经营,当时的中国政府也不是仓促作出的决定,我举一个例子说,在1935年以前,在重庆是军阀割据的,军阀割据是实行防区制,就是在我的这个地盘里边我说了算,收税收粮都是我说了算。

记者:对,当时四川有几大军阀,杨森、刘文辉、刘湘。

嘉宾:刘相在这称王,到了1935年的1月份的时候,当时的政府就采取了一个很重要的措施,就派了一个叫做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参谋团进四川,进四川干什么呢,两个意思。第一因为红军已经打到了这个贵州遵义一带的,1935年1月份开遵义会议,

记者:对。

嘉宾:已经离重庆很近了,因此它必须要阻击红军不让它过江,这是第一层意思,就是国民党中央的力量要进来。第二个意思它也要统一川政,这种军阀割据的情况,这个不行的,作为一个中央政府来讲,它必须要把四川的这个权力要统一起来。

记者:军和政就是要统一起来。

嘉宾:因此当时就有这么两个意思。如果说我们的70多年以后,我们回头来看这段历史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它实际上就是中央的力量,要来经营这么一块地方,而到了1937年,南京很快就陷落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这个有一块比较稳固的地方,就成为了国民政府迁都的一个最好的地方,你可以想象,河南不行的,陕西不行的,唯有四川这么还有一块地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