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定陵:中国惟一一个被考古学家打开的皇陵(图)
2010年11月05日 16:42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定陵,中国第一个也是至今惟一一个被考古学家打开的皇陵

定陵,中国第一个也是至今惟一一个被考古学家打开的皇陵

采访嘉宾介绍:

王岩:1935年8月生,河南方城人,研究员。主要学术专长是考古学,现从事城市考古浓古代丝织品研究。1962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1962年8月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工作。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学会理事。

主要工作有1968年满城汉墓,参与发掘举世闻名的“金缕玉衣”。1979年与赵其昌一起研究和编撰定陵发掘报告《定陵》。

主要代表作有:《定陵掇英》(独著)、《隋唐洛阳城的年考古新收获》(论文)、《关于唐东都武则天明掌遗址的几个问题》(论文)。其发掘报告《定陵》(合著)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

定陵挖掘介绍:

北京的紫禁城,世界上最大的皇宫建筑群,始建于中国的明朝,在明朝200多年的历史中,先后有13代皇帝在这里延续帝国的统治,而他们死后都葬在了北京北部的这片山谷中。十三陵,世界上占地面积最大的皇家陵园,它也是明帝国的另一个紫禁城,陵园内的建筑全部仿照皇宫建造,每一个陵墓都建筑着高大的城墙和金碧辉煌的宫殿。

20世纪50年代中期,一项考古计划曾试图解开十三陵所有的秘密,而只有一座陵墓的地宫被成功打开。定陵,中国第一个也是至今惟一一个被考古学家打开的皇陵。陵墓的主人是一个神秘的皇帝,他在紫禁城中度过了30年与世隔绝的生活,直到长眠于这一座更加封闭的地下宫殿。

明朝第十三代皇帝朱翊钧生活在公元16世纪末到17世纪初的明朝末期,因为他在位的年号是万历,又被称为万历皇帝。

1956年5月,试掘工作正式开始。第二年,1957年的5月,考古队终于穿透厚厚的土层,找到了坟墓的外墙――金刚墙,而最让人兴奋的是,在金刚墙上,考古人员隐约发现了一个神秘的梯形开口。它应该就是400多年前,万历皇帝入葬时的入口。在金刚墙被发现后,考古队没有立即打开地宫。此后整整4个月的时间里,考古队一直在为打开地宫进行最后的准备。当时拍摄的一部新闻电影完整地纪录下了打开地宫大门的过程。

一位考古人员后来回忆到“地宫里面太寂静了,静得让人心里发慌,一股难以名状的恐怖与凄凉之感渗入骨髓……”在地宫大门打开几天以后,考古队才正式开始对地宫内部的考古工作,这实际上也是人们第一次亲眼目睹中国古代皇陵地宫的真实情况。

这是一座全部用巨大的条石砌成的石头宫殿,前后沿着一条纵向的中轴线分布着三个大殿,分别是前殿、中殿和后殿。定陵的建造历时6年,花费白银800多万两。

考古队员穿过长长的前殿进入中殿,这些摆放在中殿内的座椅在黑暗中浮现出来,这些座椅全部用白石雕刻而成,座椅上雕有龙的图案,仍然象征着至高无上的权力,它们的主人却已是死去的灵魂。座椅的前面是用来祭祀的器皿,这口盛满了黄蜡的大瓷缸,就是许多民间传说中提到的万年灯,而这300多年前点燃的烛火,不知何时就已早早地熄灭了。万历皇帝棺椁周围还有许多放置随葬品的木箱,木箱已经腐烂露出了随葬品。在定陵地宫的左右还建有两个配殿,这是仿照紫禁城中供妃子们居中的东西六宫。考古人员在黑暗中继续摸索着前进,最终找到了隐藏在地宫最深处的后殿,与紫禁城中的皇宫相对照,后殿相当于皇帝生前居住的寝宫。

在挖掘定陵之前,人们就已经知道定陵是万历皇帝和两位皇后的合葬墓,地宫内这三口棺椁的发现印证了文献的记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韩宵宵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