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一生爱做“校长” 家中创办武岭中学
2010年11月05日 15:52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别人失意就留洋 蒋介石失意便还乡

解说:作为私人别墅,文昌阁记录着蒋宋二人在溪口生活的大部分细节。除了少量时间接待客人之外,两人大部分时间生活在二楼的卧室。

二楼啊,对,是他的卧室。这是卧室,这都是西式家具。

裘国松:这个床是宋美龄自己设计的,她喜欢这样的床,宋美龄喜欢画画,对,还有钢琴,围棋,都有的,琴棋书画。西式的钢琴,然后中式的围棋和绘画,在这个地方琴瑟和鸣。

解说:从文昌阁二楼的窗户望出去,武岭全景尽收眼底,那是蒋介石曾经无数次站立思索过的地方。

三里长街,黛瓦粉墙,青山绿水,所以在中国政治的这一种斗争的漩涡中间,一进一退,一进一退,他的生活中间总是这样一个节奏,这里每一次都是他人生起跳的一个踏板。

王舜祁:对对对,过去的一些政治人物,一般的失意下也都是出洋,而他呢,不是出洋,而是回乡。回乡,乡土给他很大的力量,乡亲给他很大的支持。

蒋介石祖屋会原配 毛福梅为前夫做家乡点心

休养生息、回乡祭祖、清明扫墓,溪口镇上的一切,几乎是蒋介石一生的精神创可贴。在离文昌阁不远的祖屋里,毛夫人以女主人的身份继续为蒋介石操持着家务,对于这个被他抛弃了的结发妻子,蒋介石心中不免有所愧疚。

宋美龄在睡懒觉的时候,蒋介石就悄悄地从文昌阁下来到丰镐房,因为他的原配毛氏夫人呢,给他做家乡的艾青团子,他喜欢吃的点心,芋艿,吃了以后回去呢,可能宋美龄还没起来,所以她也不知道他早上已经到(丰镐房)会过他的原配夫人了,对。

解说:婚后,蒋介石曾经不止一次地带着宋美龄和家人到母亲的墓前拜谒。

蒋介石家中办学校 一生爱做"校长"

母亲临终的话,他依然清楚地记得,不久后,蒋介石出资,在武岭大门旁边,建起了医院、学校、农场,宋美龄也事无巨细,帮忙料理。

当时武岭学校管理的范围很大,武岭农场,武岭林场,医院,这个学校的校务长呢,就是蒋介石的家乡的总管家。从这个医院下这个楼梯下来,这个,这个大一点的二层楼房就是学校是吧,对,当时候这是个什么建制的学校。

王舜祁:这是武岭中学。

王鲁湘:中学,您当年就在这读书。

这个是大礼堂。

裘国松:到现在看起来,也是很气派。

这里呢,既是学校师生聚会的地方,也是蒋介石先生的高级招待所,这上面的房间呢,都是招待基本上部长一级的。

王鲁湘:部长一级的人来这里觐见他的时候都下塌在这里。对对对,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中间是中山先生,那您就是在这里听蒋介石先生训话的。

王舜祁:对,就站在这个舞台,我们在下面,他在舞台上面,蒋介石一生喜欢做校长。最小的校长是他葛竹分校的校长,一个村里面,乡村里面葛竹分校的校长,他外婆家嘛,他纪念嘛,他最小的一个职务,小到什么样,小到几十个学生。

武岭中学校董会 个个都是民国要员

王鲁湘:在这里住过的民国要员。林森嘛,当过国民政府主席的了,张人杰、孙科,当过总理的了,孔祥熙,财神爷,财政部长,蔡元培先生大家都知道我们北大的校长,教育总长,陈立夫,CC派的党魁,宋子文,大舅子了,大舅子,陈铭枢,都是党国要人,那是职位比较高的了,对。他的这个武岭学校董事会的成员也不得了啊,这个董事会拿出来也吓死人了,这个董事会,董事长,这个校董,蒋经国,蒋纬国,张明镐,陈立夫,陈果夫,陈布雷,毛颖甫,毛庆祥,这个校董会大概是三十年代的,1929年的,就是蒋经国在苏联骂爹的时候。这个时候他还没回来呢,他还在苏联啊,还在苏联呢,

王舜祁:正是骂得很凶的时候。

王鲁湘:骂他骂得很狠的时候,他还把他放到董事会里头。

王舜祁:这就说明问题嘛,对,这个其他实际上地方找不到的。找不到的,对

王鲁湘:我还没有注意到这个呢,成立董事会的时候他还在苏联骂他呢。

王舜祁:这个史料的可贵就在这个地方。

串场:蒋介石一生都喜欢当校长,他在武岭中学当校长、在黄埔军校当校长,也在几十年的政治动荡,循环往复中给儿子蒋经国和拜把兄弟张学良当私人校长,他在溪口的小洋房里给儿子洗脑,在雪窦寺的半山腰上给张学良的思想进行大换血。他戎马一生,几踞巅峰也几度下野,溪口镇无疑是他失意时慰藉心灵、修身养性并东山再起的地方,只是无论如何,历史最终让他不得不背井离乡,客居孤岛。在后来的数十年里,他在台湾大溪镇的家里思念着故乡,回味着几次下野时在那里舔拭伤口时的复杂心情。

几度下野,他在雪窦山中积蓄力量,这里每一次都是他人生起跳的一个踏板,

留苏归国,他在小洋房里洗脑重生,一方面补习中国文化,另一方面呢,回忆,反省在苏联的生活,一个新的政治强人开始出现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头了,

几次命运的翻转,家乡能否抚平他们心中的创伤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韩宵宵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