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是怎样走上政坛的?
2010年11月05日 15:43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蒋介石19岁被恶吏拘禁 离家求学

19岁那年,蒋介石的家里发生了一桩意外事件,那是1906年,清政府对外屈辱于列强,对内横征暴敛,在溪口,蒋介石家也在受盘剥之列,狡猾的富户和征收田赋的恶吏勾结,欺负蒋家孤儿寡母,将蒋介石绑起来拘到了县里关押,直到母亲凑齐了田赋才被释放。回到家里,母子抱头痛哭,王采玉认为这是奇耻大辱,勉励儿子争气,早日出人头地,顶起蒋家门户。正月,蒋介石回到县城的学堂里补习日文,那时他有了一个新的目标,报考日本陆军军官学校。

蒋介石离开老家,到日本去,那是多大年纪。

王舜祁:到日本去是1908年。

王鲁湘:1908年,21岁,当时候到日本去就是想报考那种陆军学校。然后

王舜祁:它是振武学校嘛,日本振武学校是一种陆军的预备学校,但是他第一次去的没成。

王鲁湘:好像是清朝,他们跟清朝政府有个规定,必须是官派。

王舜祁:官派,所以他只好进那个清华学校补习日文,四个月,回来,回来回来以后呢他又投靠当时保定陆军速成学堂,以后叫保定军校,考了保定军校以后读了一年,然后呢保定军校派送到日本进入振武学校,是这样子的事。

王鲁湘:蒋介石从小啊,你看读了那么多的古书,书法也写得非常的(好),一笔楷书写得相当不错。

王舜祁:他学柳公权的。

蒋介石曾立志学武 籍贯都改成武岭

王鲁湘:但是他从小又是一个立志好像是要学武的一个人。

所以也是很有意思,你像我们这个地方叫溪口,而且溪口见证的话历史也很长了是吧。

王舜祁:有一千多年。

王鲁湘:一千多年了,但是蒋介石在写自己的籍贯的时候,基本上不写溪口,而是写武岭。

王舜祁:对,武岭蒋中正。

王鲁湘:可见从武之心啊,还是从内心里头还是。

王舜祁:他是尚武的。

他是尚武的嘛,对,他实际上他一生从年轻的时候开始走出溪口就是学的是军事,然后一生中间也没有脱下过军装,对

蒋介石的早课:溪口口音唱国歌

解说:在那时风云变幻的政坛上,他有时身着戎装,在战马上,意气洋洋地指点着那个军阀割据、动荡不安的旧中国。有时,又一身长袍马褂,向那个灾难深重的时代宣讲着自己的治国方略。

王舜祁:长袍马褂礼帽,他到家乡来就是这样子。就是这样。他在生活上倒是很随便的一个人,也不吸烟,也不喝酒,甚至于连茶叶都不用,很俭朴的。

他在日本养成了许多好的习惯了,起得早,冷水洗脸,生活很有规律,每天运动,恐怕还喝凉水好像是,喝凉水,他这个是日本武士道的。

王鲁湘:武士道的那种在学校,军官学校的这种训练。

王舜祁:训练,很严格的军事生活训练,养成了他一直到晚年,都是不变的。

王鲁湘:不变,而且说他的侍从们都知道,只要听到蒋介石用溪口的口音唱国歌,就知道蒋先生起床了,说蒋先生每天早上,说是这个习惯不变的,早上起来一定是到户外做他那个在日本军官学校的那套体操,然后一边做体操一边唱中华民国国歌,对着这个山啊,对着河,就唱国歌,然后这个国歌唱完以后他这套体操也做完了,每天早上都是如此。

改变蒋介石一生的人物:陈其美

串场:早在清华学堂补习日文的时候,蒋介石结识了几乎改变自己一生的人物,陈其美。陈其美年长蒋介石9岁,孙中山的左膀右臂,也是著名的青帮大头目。与他交好,意味着蒋介石迈出了政治生涯的第一步。1908年,21岁的蒋介石进入日本振武学堂,主修炮兵专科。这一年,蒋介石在陈其美的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同盟会,第二年,也是经他引荐,第一次谒见了革命领袖孙中山。从此坚定了追随他的决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韩宵宵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