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的初婚:洞房夜非要跟妈妈睡
2010年11月05日 15:38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15岁娶亲 妻子20如长姐

在祖宗留下的丰镐房里,蒋介石日渐长大,好强的母亲为顽皮的儿子设计着未来,15岁那年,母亲为他娶了亲。

王舜祁:蒋介石是15岁结婚的,那一年毛福梅是20岁,那个时代农村里面女的比男的年纪大一点,这是蛮普遍的,有时候娶过来以后呢,作为照顾家庭的使唤啊,她可以是一个劳动力,是一个劳动力,当家。

王鲁湘:还可以早生孩子。

王舜祁:还可以早生孩子,作为蒋母来讲呢还可以管一管这个比较顽皮的孩子,对,因为她是个大姐姐嘛。

王鲁湘:对对对,等于是娶了个大姐姐回来。

王舜祁:对他有所管束,据说啊,蒋介石的这种顽皮啊,在结婚的时候也是留下了一些笑话是吧。

王舜祁:对对对,结婚那一年呢,就在他这个祖堂。

王鲁湘:就在这里。

婚礼上蒋介石玩性难改 抢爆竹

王舜祁:拜堂成亲,过去都是有礼生啊,有礼生呢还要升拜,升拜,拜过天地,拜过祖宗拜过高堂,然后礼生还多了一个祝词,就结束了,结束以后蒋介石就把帽子一甩,绶带一甩就到天井里面,跑到这个地方来,跟一群孩子们来抢这个爆竹头,爆竹头,这个事情也使王氏和毛氏很难看的。

王鲁湘:好像当地有一句俗话,就是新郎如果要是抢爆竹头的话婚姻不到头。

王舜祁:就是爆竹抢蒂头,婚姻不到头。就是这个爆竹它放了以后,有些爆竹有一段很长的一段,小孩子抢呢就抢这一段没有放完的,没有燃完的很长的一段,燃完了就没有了,爆竹这里土话就是爆竹蒂头,那天呢这个新婚之夜嘛也没有洞房。

洞房夜死活要跟妈妈睡

王鲁湘:也没有,送入洞房以后他死活不去,还要跟妈妈睡。

王舜祁:睡他妈妈那里去了。

王鲁湘:后来说是到了下半夜,妈妈再把这个睡着了的儿子拖去。

王舜祁:拖去以后他就呼呼大睡了,太疲劳了,再也没有精神了。

王鲁湘:也不懂这事,我估计也是不懂这事。

婚后的蒋介石一直对这个大姐姐不咸不淡,十分不买账。母亲暗地里着急,却也拿他没办法。那时正直清末,旧式的蒙馆渐行没落,奉化城里办起了新式学堂,母亲望子成龙心切,把蒋介石送到了县城凤麓学堂接受新式教育,尽管蒋介石因为闹学潮不得不转学,但是那段时间里他结识来往的老师和同学,后来很多都成了追随在他身边的国民党亲信和要员。那一年,母亲还不忘送毛福梅跟随蒋介石到县城里陪读,她还让儿媳去读女子学校,以便日后相夫立业,增进感情,她暗地里盼望着小夫妻情深意笃,给她添一个胖孙子享受一下天伦之乐。

严母教子 蒋介石倔强性格探源

1903年,16岁的蒋介石离开家,开始到奉化县城接受新式教育。

王舜祁:他母亲呢,对蒋介石的教育还是比较严格的,因为他母亲性格也比较爆,蒋介石有时候跟小孩玩儿啊,闯了祸,他母亲打他,夏楚平施,这个蒋介石自己说的,那她对他期望很严了,希望他能够成器了,对对对,所以对他的这个学业啊,管的还是蛮牢的,对他品行,也管得很紧的,对他的身体,也很那个,就据说有一次蒋介石先生读书回来,因为时间太晚了,超过中午时间了,他母亲一进房子就打,说你这样不爱护身体,你这样会饿出病来的,当时一个同学一起来的,叫周厚斋,周厚斋,他看到蒋介石一动不动,就听他母亲的。

王鲁湘:好像蒋介石在怀念母亲的文章里头说是夏楚平施。也就是他从小没少挨过打,屁股上头可能经常是挨打的,但是每次打他的时候呢他都很听话,不反抗,不顶嘴,而且有时候陪着母亲一块儿流眼泪,但是走出去以后就玩性照旧。他一方面是家庭的这个情况使得他要自强,另一方面呢他本身的性格也是,因为他母亲的这个烙印很深的,人要争口气,要扬眉吐气,不能够老受人欺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韩宵宵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