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乳名瑞元 儿时调皮被称“无赖”
2010年11月05日 15:35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浙江奉化县葛竹村的金竹庵里,曾经短暂地居住过这样一个带发修行的女人,她18岁嫁为人妻,乐呵呵地为丈夫生了个儿子,却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体会到了对一个女人来说最残酷的打击,儿子、丈夫、父亲,在她完全没有缓过神儿的情况下相继死去。她震惊了,心死了,于是决意遁入空门,跑到金竹庵里吃斋念佛,种菜养瓜,打算借此了却残生。直到有一天,那个充满戏剧性的看相人出现了。他打量着眼前这个面色清冷的女人,告诉她说,夫人有福之相啊,日后可生一贵子,晚年必定光耀无比。这个只有23岁的小尼姑动心了,她在堂兄的说合下还了俗,嫁到了28公里以外的溪口,做了那家开盐店、家境好、人口多的蒋家新主妇,一年后,1887年10月31日,她在玉泰盐铺的后屋楼上,生下了那个影响了中国半个多世纪的人物,蒋介石。

蒋介石乳名瑞元 乡人忆瑞元“无赖”

王鲁湘:王先生您好。

王舜祁:你好。

王鲁湘:您小时候有没有见过蒋介石老先生。

王舜祁:1947年我见过他,那个时候呢我在初中读书,他回到家乡来,那时候您有十六七岁了。

王鲁湘:那应该印象还很深刻

王舜祁:那个时候蒋先生是武岭中学的校长,我是那个学校的学生。

王鲁湘:他就给你们训话。

王舜祁:那时候他来了,我们到武岭门口去欢迎,欢迎他,以后呢,因为他是校长啊,他对学校很关心的,多次到学校来,来临走都要训话,所以我们见过他多次。

王鲁湘:说起这个蒋介石好像溪口的人都说这是一个叫做什么,他的奶名叫瑞元。

王鲁湘:瑞元。奶名叫瑞元

王舜祁:瑞元,这里的人呢,老人呢叫他瑞元无赖。瑞元无赖,无赖在这里就是特顽皮的意思,是吧,对对,

王舜祁:无赖不是那个流氓的无赖,是这个小时候很可爱的顽皮。

王鲁湘:可爱的那种淘气,淘气,淘气包。

王舜祁:淘气包。就是个淘气包。

王舜祁:他这个无赖的称号怎么来的呢,有一个说法,就是他在私塾读书的时候呢,经常顽皮,不守本份,他最小,老师呢抓着他的手心要打他,打掌心,打他呢,还没有打,他就自己就倒在地上。

王鲁湘:倒地上乱滚。

王舜祁:乱滚,嚎啕大叫,硬说打坏了,打坏了,要你赔,要你赔,小孩子嘛要你赔,那么当时教室里面的人说瑞元耍无赖了,耍无赖了,对,这样子嘛"瑞元无赖"传开,这个绰号就传开了,是这么回事情。

老宅"素居"中的童年:九岁丧父生活清苦

王鲁湘:这个清澈的溪流就叫做剡溪,剡溪,对,这个溪也够大的,够大的,是

裘国松:发源于四明山,这个上游,上游四明山区下来的,

王鲁湘:江边,这个地就叫溪口镇,那么这个清庐就是过去的玉泰盐铺的遗址了,蒋介石出生地,就在这个房子里面出生的。

裘国松:这幢房子里面出生的。

蒋介石出生的时候,家里的玉泰盐铺正值红火。蒋家的先祖世代务农,直到爷爷蔣斯千开始才弃农经商。在溪口镇,蒋家的盐铺是唯一经营"官盐专卖"的店铺,同时还经销大米,石灰和酒类。父亲蒋肇聪精明能干,20岁出头就从蔣斯千手里接管了盐铺的店务。生意兴隆,家业小康。

王舜祁:他的父亲继承了他祖父的这个事业,玉泰盐铺的掌柜,他也懂一些法律,当时的时候也是在乡下的一个土讼师了,土讼师,他帮人家打打官司,还有呢,帮宗庙管管庙产,所以还是一个比较能干的一个人。

蒋介石两岁那年,玉泰盐铺忽然半夜失火,财务俱损,一家人搬回了祖宗留下的老宅"素居"。再后来,蒋介石成了素居真正的主人,那里也因此有了一个充满皇家气息的新名字,丰镐房。

蒋先生的童年,少年,都是在这个房子里面渡过的。

王鲁湘:他的淘气的故事好像溪口的乡亲都知道的很多。

王舜祁:对对对,我们过去听说嘛,一个嘛就是筷插喉管,就是他在吃年夜饭的时候要试一试这个喉管有多长,把筷插到这个喉咙里去了,结果呢昏厥了,昏厥过去,都插得没气了,一家人呢都是惶惶不安,过年了还弄了个,闯那么个祸,还有说这个缸中,缸中捞冰,这个水缸结了冰,像镜子一样的,蒋先生看到很好玩,觉得把这个冰捞上来,结果人小缸高,整个人栽到缸里头去了,差点淹死,差点淹死,还有我们这个房子的前面都是剡溪嘛,一条河水嘛,他经常又玩水,有好几次呢,差一点浸没,又差点没命了,所以这类的故事呢,很多

尽管如此,母亲王采玉依然坚信相士的话,对于这个淘气顽劣的儿子,她苦心照料,精心栽培。蒋介石8岁那年,意想不到的变故发生了。

王舜祁:他八岁的时候死了祖父,九岁的时候死了父亲,所以家里面过去这个,封建社会家里面都是靠男子的,男子没有了,所以说台柱子倒掉了,家庭就要受人家欺凌。

王鲁湘:对对对,等于孤儿寡母嘛。

孤儿寡母的遭遇形成强悍的性格

王舜祁:所以孤儿寡母养成了他反抗的性格,养成了他这个比较强悍的性格。

王鲁湘:要自强。要反抗,不然要受人欺负。对对对

王舜祁:他父亲其实和前面的夫人也生过几个孩子,是吧,蒋介石的哥哥是

王舜祁:前边生过一个女儿一个儿子,就是蒋介石有一个同父异母的一个哥哥一个姐姐。他这个哥哥叫蒋介,蒋介清,他的姐姐呢,叫蒋瑞春,然后这个哥哥好像性格不是很好,

王舜祁:哥哥跟蒋介石不是很合得来,所以蒋介石既爱他,又有点恼他,他对他的哥哥看不惯的。

王鲁湘:他哥哥好像脾气很坏,而且喜欢赌博,是吧,喜欢赌博。

王舜祁:跟他母亲不大尊敬。对他母亲不很尊敬

王舜祁:那么父亲一死第二年就闹着分家

王舜祁:那个盐铺就归他哥哥了。

王鲁湘:然后他和他妈妈也就是。

王舜祁:分到了一点房子,和一点竹山,一些山地。对对对

王鲁湘:当时生活应该说还是比较艰苦的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韩宵宵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