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考察团八十周年祭
2010年11月03日 17:18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西北科学考查团人员考查路线图

八十年前,广袤的大西北,一支中外联合科考队艰苦跋涉,他们成绩辉煌却不被史书记载,生死艰辛也鲜为人知。

西北考察团考察中国西北地区的现代学术团体,一般指1927年中国学术团体协会与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联合组成的西北科学考察团。中方常用的这一名称,实际上是中瑞西北科学考察团的简称。外国书籍中则简称为中瑞考察团。

考察团于1927年5月从北京出发,经包头、百灵庙至额尔济纳河流域,于1928年2月到达乌鲁木齐。田野考古工作的主要收获有:中国学者袁复礼和瑞典学者F.贝格曼在内蒙古沿途327个地点采集的细石器,在新疆乌鲁木齐柴寓堡 、吐鲁番辛格尔、哈密庙儿沟等地采集的新石器时代遗物;贝格曼在额济纳河流城调查居延烽燧遗址,采集约1万支汉代简牍;黄文弼在罗布淖尔、吐鲁番和塔里木盆地,进行考古调查和部分试掘。实地考察持续至1933年,后分头撰写考察报告。从1937年起,以《斯文赫定博士领导的中国-瑞典考察团在中国西北各省科学考察的报告》为总标题,在斯德哥尔摩陆续出版,现已达50种。黄文弼负责部分,撰写为《罗布淖尔考古记》、《吐鲁番考古记》、《塔里木盆地考古记》,在中国出版。

另外,1944~1945年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中央博物院筹备处、中国地理研究所、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四单位也曾合组西北科学考察团,在甘肃、新疆两地进行考察。其历史考古组的考察只限于甘肃境内,参加者有向达、夏鼐、阎文儒3人。调查发掘项目主要有:临洮寺洼山、广河阳洼湾的史前遗址和墓葬,汉代的玉门关和长城遗址,敦煌附近的六朝和唐代墓葬,武威附近的唐代吐谷浑墓葬。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婷婷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