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染先生诞辰100周年 专访国画大师夫人邹佩珠
2010年11月01日 15:15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乱世出生 幼迷地方戏曲

记者:师母,今年是可染先生诞辰100周年,可以说是世纪可染,那么这100年,尤其是二十世纪可染先生在世的这个世纪,不管是中国的命运还是中国文化的命运,中国艺术的命运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受到很强的这种时代的冲击,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间呢,带领一批艺术家来接受这种时代的挑战,在这个中间的话,最杰出的一个人物就是可染先生,可以说他在中国绘画方面是代表性的人物,您觉得在100年诞辰的时候,我们来回顾可染先生最值得纪念他的是什么?

嘉宾:实际上正像你说的,他所经历的那个时代啊,你看他出生是1907年,那个时候正是我们国家最为动乱的,虽然是还属于光绪年代了。

记者:是,清朝还没有垮呢。

嘉宾:但是那已经是非常动乱,光绪要想变法,但是还是没有成功吧。所以可染的出生呢,时代就是一个动乱的时代,也是,也可以说是不景气的时代,也是像孙中山要闹革命的时代对吧。但是要作为他那个出生的地点来说,那是对他来说是,哎呀,是一个苦难的时代。

记者:他出生的地方是徐州,当时徐州一直是几百年来,上千年来都是这个兵家必争之地。

嘉宾:毕竟他那个时候,那是兵荒马乱,天灾人祸的时代嘛,他呢又出生在,他的这个家庭是一个贫民的家庭,就是说破产了的一个农民家里,一无所有,父亲是以打鱼为生,母亲是卖菜的女儿,哎呀,他母亲的两姐妹,贫苦到什么情况,只有一条裤子,一个要出去,一个只能在家里,就不能。住的是茅草房,到他出生的时候呢,稍微好一点,父亲做一点小生意呀干吗的,那已经稍微好一点,但是还是一穷二白,要同启功先生他们相比,那是没法比。

记者:一个活在天上一个活在地下。

嘉宾:那是要什么有什么,作为李可染那个时代是要什么没有什么,即使家庭是一穷二白,又没有文化。

记者:没有文化,父母都不识字。

嘉宾:都不识字,那就是这么个情况。但是,那么我也想了想的,那李可染怎么能够到今天的,我思考了,就是他自己本身就是人民的一员,他所接触的就是民间的一些东西。

记者:他完全靠一种民间的文化,一种民间的艺术,然后自己对它非常地敏感,非常地喜欢,然后这样在民间文化中间熏陶起来的。

嘉宾:对,我怎么想我想也是,当然了这里有他气质的一个问题。

记者:个人气质。

嘉宾:这就是说,他正是他后来常常同弟子们,他们就讲,你看东西呀,就像是一个小孩子刚一出生一看着什么东西都是非常新鲜,他就是有这样子的一个情况。

<<上一页 1 2 3 ... 22 2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邹佩珠 编辑:王婷婷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