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牌音乐人姚谦谈收藏:永远不要相信专家的话

2011年12月28日 17:13
来源:凤凰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姚谦家的玄关处摆放的收藏品是荷兰DROOG Design No.76的《You can lay down your memory》。

姚谦台北家中的客厅有一整面墙都挂满他的收藏品。

关于职业

希望担任华人文化的桥梁,而不是商人

作为唱片业“造星高手”,二十年来,姚谦从历任唱片公司成功打造出张清芳、伍思凯、优客李林、柯以敏、萧亚轩、刘若英、李玟、赵薇、江美琪、余宪忠等歌手,姚谦都能充分掌握他们的个人特质,在国语歌坛中为这些艺人塑造独特的音乐风格和行销策略,获得销量及口碑的全面性成功。姚谦更充分运用国际公司的资源与本身跨全亚洲华人市场长程规划的能力,将艺人成功的推向国际舞台,李玟就是明显例证。

信息时报:写词人、制作人、音乐经理人、收藏家,这么多的身份你是如何给自己定位?

姚谦:我定位自己是一座桥,我觉得在这个时代里,我希望在华人文化担任桥梁,而不是商人。未来我会侧重文化上的沟通。

信息时报:你在书中多次提到,唱片业即将死亡,音乐还是会活下来,你自己也在摸索出路和方式,比如音乐还是要回到现场,或者数字音乐的经营模式,而你自己还会继续写词或者当音乐经理人吗?

姚谦:其实方法还没找到,回到现场或是数字都不是解决音乐的唯一途径。这更需要一些政策上或是硬件上的进展来一起解决这个问题。写词我会继续,但我比较倾向担任沟通者,而不是管理者。

信息时报:再写词,你最想和哪些歌手合作?

姚谦:这点我比较被动,经常是别人提出要求,打动了我,我就会写。

信息时报:陈乐融透露在唱片业有非常残酷的比稿现象,你可有遭遇过,你怎样看这种现象?

姚谦:有,从加入这个行业来从来没有停止过。我觉得这个决定还是在自己要不要参加比稿,我还能接受。即使被比输了,也不会伤到我的自尊。

信息时报:“港台音乐自怜自溺,固步自封;大陆大部分音乐虚张声势,缺乏内容”,感觉你这种总结非常到位,针对这些现状,该怎样去改观?歌手和创作人需要去做什么?

姚谦:我觉得改变不是一天的,牵涉到长时间累积出来的社会状态。我们只能坚持自己该做的事,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有能力改变别人,只能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和审美观。

信息时报:你的后半段人生,最理想的状态是什么样的?“我这个小角色,在努力地学习卑躬屈膝迎接自己的晚年”,这是你在怀念张国荣时说出的,是什么让你有如此感慨?

姚谦:谦卑是我步入中年之后觉得自己最需要学习的地方,认清楚自己也不过是个平凡的人。提早学习知命的态度那么也就波澜不惊。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姚谦 架上绘画 收藏爱好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