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词圣”姚谦:当代艺术品就是自己的今世情人

中新网6月28日电 音乐人姚谦日前参加湖南卫视《艺术玩家》节目录制时,畅谈了自己在艺术品收藏方面的心得。姚谦坦言,自己收藏的大都是单纯而充满感情的作品,音乐已经是他的一份事业了,不想再把收藏当事业做,他还想保存住艺术作品中所传达出来的那份美好的感觉。

当天的节目录制现场,在被主持人问及音乐的创作风格与同为台湾词人的李宗盛、林夕的区别时,姚谦激动地直呼:我有很多要好的女性朋友,她们都很愿意跟我坦露心声,所以我跟他们的区别是我是站在从女性的角度来写女人的心事。但是,殊不知这为节目下面的内容埋下了伏笔,陈好、吴彤、王一涵三位玩艺团成员开始大爆姚谦的内幕,王一涵揭发:其实姚谦50岁还单身没有结婚是有原因的,他往往陶醉在别人的故事里而忘记了寻找自己的真爱。而姚谦自己则说他是一个目的性很强,直接就想到全垒打的恋爱失败者,蔡健雅的歌曲《纪念》、《ture love》是最能贴切他自身感受的,因为那就是他被甩后所创作出来的,他还总结出:忘记一个人的时间是18个月。

近几年,姚谦越来越喜欢投身于艺术品收藏的事业,依照他工业美术出身所培养出来的艺术素养,玩起收藏来,很有可能做得像他的音乐事业那样成功。但是姚谦却不以为然。他坦露:自己收藏的大都是单纯而充满感情的作品,音乐已经是他的一份事业了,不想再把收藏当事业做,他还想保存住艺术作品中所传达出来的那份美好的感觉。

但是,当遇到好的艺术作品时,他也不惜撕破脸而想尽千方百计把作品搞到手。在节目中,姚谦和王一涵就来了次现场PK。王一涵直呼:当年的一幅季大纯的《他不爱我》被姚谦横刀夺爱,但风趣幽默的姚谦巧妙的以当年王一涵还是个学生,所以经济状况不佳为由挡了回去,还大爆:当代艺术品就是自己的今世情人。

在面对艺术作品的时候,姚谦总用比常人多一度的敏感神经,极力的发掘着艺术作品中的美,并让本该位于生活两端的音乐和艺术收藏完美结合,创作出了一系列具有“姚式”风格的代表作品。陈好的MV《不用说出口》就是他将自己的收藏品和歌曲意境完美结合的典范。

谈到陈好在《不用说出口》里饰演了“周璇”一角。姚谦解释到:这个形象是根据自己收藏刘野的一幅“周璇”肖像来创作出来的。因为陈好原来给人的形象一直都是仅仅是美丽的,但是美丽背后缺乏深层次的含义。这个MV里的形象结合上世纪的悲剧女性“周璇”形象,赋予了陈好更深层次的含义,所以透过形象是能看到人物内心世界的。

近年来,姚谦致力于收藏东南亚艺术家的作品,并研究和整理他们的创作风格和流派,亚洲艺术家的作品流露出的温暖和感性是最能打动他的。他早些年策划的一个《温柔的力量》的展览,就是姚谦展现策展天赋最好的体现。

现场嘉宾聊到兴起,爆料称自从策展《温柔的力量》之后,现在的姚谦逐步开始尝试自己当艺术家了,而且还很成功很多已经被藏家收藏了,而让姚谦自己特别骄傲的是在参与由蔡国强先生组织的一个金门碉堡展时,他做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装置艺术:他把原本用做战争的炮口加上了一个大喇叭,并把喇叭和唱片机连接,里面放了100首内容全是“我爱你”的歌曲,并对向厦门的方向,大声放出。

据悉,该期《艺术玩家》节目将于6月29日在湖南卫视播出。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姚谦 词圣 艺术品收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