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罗伯特·麦基:好莱坞最受欢迎的编剧领袖

2011年12月24日 07:51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伯特·麦基

罗伯特·麦基

罗伯特·麦基出生于1941年1月30日。他被《电影在线》杂志评选为“好莱坞最受欢迎的编剧领袖”。

1984年,麦基创办了编剧培训班,学生目前总计超过5万5千人。编剧班的这些学生遍布: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色列、葡萄牙、瑞典、德国、新加坡、法国、加拿大、芬兰、意大利、挪威、西班牙、南非、智利、柬埔寨、墨西哥、阿根廷、土耳其等国家。

麦基的《故事》由HarperCollins出版社在1997年出版,属于畅销书之一,至今使用精装版本发行,仍旧属于亚马逊最畅销图书中的Top 1%。

《故事》以超过20种语言被翻译出版,包括:英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中文、波斯语、土耳其语、希伯来语、斯洛文尼亚语、葡萄牙语、韩语、德语及其他语言。《故事》获得了2000年国际活动影像图书奖。麦基先生是富布莱特学者。麦基先生因《起诉公民凯恩》连续剧而获得英国金像奖(等同于奥斯卡及艾米奖的英国影视最高奖项)。他还因分析英格玛·伯格曼的名作《黑暗中穿过玻璃》而获得过另外一项英国金像奖的提名。

麦基的原型出现在由尼古拉斯·凯奇、梅丽尔·斯特里普主演的电影《改编剧本》中。该片由索尼影业在2002年12月发行,扮演麦基的是艾米奖获得者布莱恩·考克斯(2届舞台剧奥立佛奖得主)。麦基,麦基的作品《故事》以及‘编剧培训班’在影片中贯穿始终。

麦基为畅销书作者史蒂文·普莱斯菲尔德的书《艺术之战》写了序。普莱斯菲尔德先生的书卖了几百万本,包括:《盖茨之火》、《重返荣耀》、《沙漠雄狮》等。

《名利场》杂志在其“好莱坞议题”专栏中对麦基进行了整版报导,将其称为“好莱坞的福音传教士”。《名利场》坦言麦基是“电影产业里众所周知的势力人物以及好莱坞最受欢迎的编剧导师。”

在2009年4月的圣地亚哥,超过750人参加了麦基的编剧培训班。大卫·A·普萊斯在其所写的关于皮克斯公司历史的畅销书《皮克斯总动员》中陈述了麦基对好莱坞最成功的电影工作室的影响:“Lasseter(皮克斯创始人约翰)和Docter(皮克斯导演皮特)在洛杉矶参加了麦基主讲的一个为期3天的讲座。他们回来后成了麦基的信徒。麦基的讲座中充满了大师对于编剧艺术的见解……麦基的教义成为了皮克斯公司的法律。”

麦基在洛杉矶的编剧艺术年展的出现吸引了超过1500人。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周日晨报”在作奥斯卡特别报道的时候,《60分钟》栏目记者Bob Simon对麦基进行了专访。

除了讲座和咨询事宜,麦基也面向律师事务所、广告公司、零售公司、专业团体开展小型培训会和研讨班,这些机构包括:微软、20世纪福克斯、迪斯尼、派拉蒙、MTV等。他还曾受到美国宇航局的邀请在其休斯顿总部举办研讨班。

如今很多有名的作者都曾是麦基的学生,包括:威廉姆·高德曼,史蒂文·普莱斯菲尔德(《最后的亚马逊》、《火之门》),迈克尔·康奈利(《骨骸之城》、《(哈里·博斯系列》),托尼.帕森斯(《男人与男孩》),刘爱美(《云山》)等。

麦基的学生共获32次奥斯卡奖,182次艾美奖,21次美国作家协会奖,17次导演工会奖,普利策戏剧奖,英国国家图书奖等。★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麦基 最受欢迎的编剧 罗伯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