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科幻作家:中国科幻关键缺的就是整合

在刘慈欣的《三体》系列引发阅读热潮后,科幻小说开始进入大众视野。科幻最高荣誉“银河奖”得主钱莉芳七年磨一剑之作《天命》单行本也于近日出版,受到读者的关注。有评论家指出,中国的科幻小说地位很尴尬,一边纯文学圈子不关注,市场也似乎不沾边,在类型小说里备受冷落。评论家雷达说,“我也看国外的《星球大战》,非常过瘾,为什么我们自己民族没有?中国化的东西有吗?我觉得不多。”

《三体》的阅读热潮使得科幻小说这个群体成为关注的对象。但让人遗憾的是,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科幻小说境遇其实很尴尬,“现在类型文学不带你玩,传统文学也不跟你玩,本来是最占便宜的一个文学门类,怎么就变得两边便宜都占不到的文学门类?”著名文学批评家雷达也指出,科幻文学似乎确实不如其他类型文学作品受重视,“穿越、悬疑、盗墓,都很火,科幻似乎要冷落一些”。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状,雷达认为,我们民族精神里面确实有一种对科学、幻想这个东西的精神缺少,“我们这个民族喜欢背对未来面对历史,而不是像某些民族是背对历史面对未来。我自己也看过国外的一些经典科幻小说,非常好看,但中国这样的东西不多。”

科幻作家王晋康说:“过去看美国的科幻电影经常拍手叫绝,咱们想不到。但是看到了《2012》、《阿凡达》没有这个感觉,这个东西完全能达到,而且中国科幻经历这么多年,从里面挑出十部、八部拍科幻大片完全可以,关键缺的就是整合。”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作家 三体 科幻电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