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钱莉芳小说《天命》再掀科幻热潮

2011年11月28日 15:52
来源:新快报 作者:徐绍娜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在刘慈欣的《三体》系列引发科幻阅读狂潮后,钱莉芳的历史科幻小说《天命》8月份在杂志连载后备受关注,稿酬更提到千字千元。日前,《天命》单行本终于在北京首发,上市一周即雄霸各大网络书城新书排行榜前列,排名甚至超过《三体》。

科幻作为一种类型文学,此前在国内文学评论界并未引起足够重视,创作群体也相对狭小,刘慈欣曾说“市场销量才是科幻作品最难拿的一个‘奖’”。但随着《三体》的蹿红,近年科幻文学也大放异彩。“三体热”刚过,科幻最高荣誉“银河奖”得主钱莉芳又推出了《天命》,这是其继《天意》后潜心7年写成的通俗化历史科幻小说,被视为科幻小说走向大众化的一部转折之作。《天命》的题材在科幻小说中极具特殊性,它不像一般科幻小说那样“着眼未来”,而是转而写起历史,将汉代历史、先秦史籍、远古神话和未来战争等编织成一张涵盖过去未来的大网,以详尽的史料为基础,营造了一个悬疑空间:“上至尧舜,下迄周秦,皆有史料留存,为何商朝六百年统治,历史却几近空白?”“苏武为何被征召出使?卫律焚柏梁台是想找什么?李陵战败投降的真相又是什么?”钱莉芳把传统认识中的历史重新解释、组织,变成了科幻故事,勾起读者强烈的阅读欲望。

据出版方透露,《天命》的吸引力大大超越了预期,甚至成为科幻迷热捧的又一股新潮流。面对科幻文学的爆发,著名科幻作家何夕认为,《天命》的畅销有其历史基础,只要科幻文学的质量有保证,是能成为畅销书的。但也有学者认为,并不是所有科幻作家都必须商业化,但商业化可以促使科幻文学走向主流,科幻界可以尝试让科幻文学的阅读难度变得小一些。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天命 科幻小说 三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