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话向京:编辑手记

2011年11月03日 18:18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多年之后,梁漱溟的发问被再一次解答,这次的尝试者是向京,她在全新个展中与身体元素渐行渐远,并开始用新方法来诠释她的架构与逻辑。

我们于某个清晨造访了她的城,开启黑色大门的瞬间,阵雨被交割在身后,产业园规划者的野心终敌不过由潮湿而来的泥泞,黑铁屏障似一线而绝昏晓,越过它,脚下便是通往向京秘密花园的砖径。对比工作室中陈列的旧作,向京此时可以被读解的内心显然更加完满,她的观察显示出了较之以往所没有的斟酌。巨大而形变的赤裸被悄悄收起,取而代之的,是如阵列般被堆起造型的个人以及他们面部既平静又挣扎的表情。

向京的视点与表达再一次融合了周身,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所谓出走抑或回归,当我们对中国当代艺术由语境而来的趋同感到愈发乏味时,向京游刃于群像与单体、自然与人的从容尤为可贵。我们视线所及,似是随着艺术家造就雕塑之才思而流连。

工业时代、合成材料与消费主义永远无法剥夺那些值得称赞的古朴与精巧。创造的热忱,同样不仅来自学界的赞许,其中亦含有一个中国作者对市场的希冀与精明。十年苍黄,变化于京沪两端,她的姓名或许暗示了轨迹流转与迁徙的必然。

解答的冲动并非因为答案,向京启程,作品是心路,是过程,亦是她关爱世界的最好凭证。这或许就是最佳状态了,愿她能一直拥有张弛的恬然。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编辑手记 产业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