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深度 > 相关资料 > 正文
即将消失的记忆:山东最具特色传统海草房
2010年11月07日 11:15 齐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齐鲁网讯 在人们享受现代生活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追求回归自然,这些具有胶东特色富有人情感的海草房,它虽然饱受风雨的侵蚀,但却依然保持着淳朴和质美,也曾经承载着人间的喜、怒、哀、乐,它既给了居住者温暖,同时也是历史变迁的见证。这些坚固的海草房,尽管可以抵得住百年风雨。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它开始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一点点消失在了我们的视线里。

在莱州市海庙于家就是海草房,这样的房子在这个村子仅剩下30多户了,并且这样的海草房在一天天的减少。灰蒙蒙的海草房零星的散落在成片的红瓦房中间,显得有些孤单。村民们告诉记者,从90年代起,村里就没建过新的海草房。

刘大爷是今年已经73岁了,从记事起就住在这座海草房的四合院里。如今,儿女已经都搬进了楼房,可人却迟迟不肯搬出这老房子。

莱州市海庙于家村民刘学善告诉记者,“这个房子大约是180多年,我住这暖和 冬天暖和、夏天风凉。”在采访中,老人一直在和我们叨念着,“哎,这海草房也住不长了”。老人说,村里的年轻人也都不愿意住海草房了,因为这厚厚矮矮的海草房在他们眼里不时髦了。

走在村子中间,随处可见坍塌的海草房。村里的年轻人大都搬到了城市,原有的旧海草房也弃之不用了,没人建海草房了,盖海草房特有的苫房技艺,也面临着失传。随着海草房原材料呢和懂这门技术的匠人越来越少啊,很多海草房就像我身后的房子一样,逐渐的衰败了,真的希望像这种(富含)我们胶东渔村特色的海草房呢,不要永远地从我们视线里消失。

(本文原发表在2010-09-29齐鲁网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