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深度 > 相关资料 > 正文
新疆:在现代文明夹缝中的苏式建筑
2010年11月07日 11:11 新疆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现代文明夹缝中的苏式建筑。

 

 

在现代文明夹缝中的苏式建筑。

天山网讯(记者肖君摄影报道)半个世纪以来,华美中不失庄严肃穆的苏式建筑大多被拆除。有一天,它会不会成为历史,并逐渐从我们视线中消失?而可以肯定的是,当浮雕装饰、灰色砖墙、木制大尖顶的苏式建筑渐渐湮没在城市的高楼之中时,一些乌鲁木齐人,一定对它们有所怀念。

正在消失的记忆

岁月的风霜总是最为无情。经过了50多年,随着一些“苏式”建筑内部设施陈旧老化,新的更为现代化的大厦和住宅楼在旧楼的地基上相继崛起。那些承载了多少住户记忆的老房子,渐渐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变成一堆堆残砖碎瓦,伴着人们的叹息消于无形。

曾经是乌鲁木齐最普遍的建筑形式的苏式建筑,现在已经越来越难见到了。

随着城市改造步伐的加快,在今天,无论是意识形态上还是功能上都显得不那么合时宜的苏式建筑,被拆除是它们最常见的命运。

这些年来,乌鲁木齐已经拆除了多少栋苏式建筑,记者没有查阅到相关数据。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城市建设之中,这些记载着乌鲁木齐历史的苏式建筑已被拆得所剩无几。

新疆地矿局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原地矿局院内曾经有一座二层苏式建筑和若干平房,去年彻底拆除,片瓦不留。

乌鲁木齐市文物局一位工作人员说,近一二十年里,被拆掉的苏式建筑太多了。一些被列为自治区或乌鲁木齐市的文物建筑,也因为棚户区改造等这样那样的原因,难逃被拆除的命运。

住在体育馆路的徐先生感叹说:“以前十字路口那儿有不少苏式楼房,都被拆了,看着真是心疼呢。”

调查发现,“苏式”建筑在民间有着相当的支持度。

乌鲁木齐市文物局负责业务工作的李良说,苏式建筑当时大批出现在乌鲁木齐,并不显得突兀。因为新疆是前苏联的近邻,从上世纪一二十年代开始,大批俄罗斯人到新疆工作或经商,双方贸易往来已久。同时,苏式建筑适用于寒带地区,比如新疆。也因此,对于一部分人而言,苏式建筑带来了很多美好的记忆。

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孙国城说,老建筑是凝固的历史、城市的足迹和珍贵的记忆,更是一种直观的载体,它在很大程度上真实地记录了一个城市社会经济发展,以及文化变迁的痕迹。

受城市建设等人为因素综合作用,许多老建筑没能留存下来,使城市的历史文化传承缺少了直观的见证,也给后人留下了深深的遗憾。

然而,作为一种城市的记忆,我们是否应该择其经典保存,为后人留下些苏式建筑?一个城市的发展,不一定非要以把所有的老的建筑都拆掉为代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肖君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