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鹿原》当选30年来最好长篇小说

2011年11月19日 14:35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0年初,《钟山》杂志组织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的12名文学评论家进行投票,盘点30年来中国长篇小说,陈忠实的《白鹿原》以7票位居榜首。据介绍,本次评选不以销量、知名度及社会影响力为标准,而完全以文学性为标准,每位评委的投票、评语都要对外公示。

在12位评委的投票中,暨南大学中文系教师洪治纲把票投给了《白鹿原》。他认为,《白鹿原》有着丰富的文学性与内涵,“从复杂的党派政治斗争到民生经济的冲突,从剧烈的民族矛盾到宗法背景下的家族纷争,从乡村文化伦理的纠葛到人性欲望的争斗,描述了风云变幻的历史”。

除了《白鹿原》大受评委欢迎外,张承志的《心灵史》、余华的《许三观卖血记》等也是本次榜单中受瞩目的作品。其中,贾平凹的《废都》与《秦腔》两部作品都入选最终决出的前十榜单。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白鹿原 钟山 平凡的世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