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编剧芦苇:《白鹿原》是一部民族史诗

2011年11月19日 20:20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提问]:芦老师,我问您两个问题,您刚才谈第五代导演和您自己,我觉得非常的传奇,觉得不可复制。也谈到环境,现在的大环境对编剧有影响,您认为这么多年来环境的变化对您有影响吗?还有您刚才漏掉的问题,我特别喜欢《白鹿原》,我想知道《白鹿原》触动您的是什么呢?

[芦苇]:第一个问题,其实我是一个蛮用功的人,电影剧本,我一年写一个。但是我从1997年以后到现在也有十几年了,一年一个,也有十几个剧本了,但只拍了一个就是《图雅的婚事》,别的电影要么流产了,要么是无法立项了,种种原因,拍不成。但是不是说,我的剧本没有写成,不是说我的剧本没有投入心血,我没有让自己的灵魂燃烧起来,都不是,是种种的原因,外因,使它没有拍成,这不在于我。

[芦苇]:有的时候都说编剧、编导的命运非常被动,我深有体会,你想一个人有几个十几年,一个人一辈子能写多少个剧本,你写了十多个剧本,拍不成,种种原因拍不成。就包括《白鹿原》在内,我们从90年代开始策划它,上个世纪,跨世纪之作,一直到今天才完成,真的是一言难尽,甘苦自知。这由不得我了,有时候会觉得非常没有成就感。过去有一句话“涓涓血汗等闲流”,有的时候,我经常会想起这一句词句,因为深有同感。这就是做这一行的一个局限吧。所以很多老朋友都说芦兄,当初你要是没搞出,当初或者你去做点别的,比如说我们去做小说,我们去搞纯粹的写作、纯粹的文艺,可能会有成就感。可是你偏偏做了电影了,这玩艺儿不是说你自己干不干的问题,而是大环境的问题,这个就不由得我了。

[提问]:您觉得您心里面可接受的价值观是什么?我想你是不迷失的,承受了这么多之后,心里面还有什么可以接受的价值观?

[芦苇]:我自认为自己的价值底线,其实我是一个崇尚人文,我愿意自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人道主义者,这是我的价值观。我一切要从人性的角度,这是我的底线去考虑这个问题。

[提问]:《白鹿原》打动您的是什么?

[芦苇]:《白鹿原》我们可以称之为一个土地史诗,也可以把它称之为民族史诗,这是从大的来说。我们再说具体的吧,我觉得《白鹿原》非常真实的展现了历史上的生命现象、生命的旅程。

[芦苇]: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的文化在本质上是农业文化,换句话说来说,中国的文化是植根于土地之上。《白鹿原》之所以有价值,它是一种非常真实的描述了乡村文化和土地生命的这样一部作品。这部电影,如果要做它的话,一切要着眼于两个关键词――土地、生命。抓住这两点,我觉得《白鹿原》基本上,我们还是忠于《白鹿原》小说的。如果这两点跑失了,就有问题,可能我们做的就不如小说做得好。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白鹿原 民族史诗 编剧芦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