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八百壮士》戏里戏外

2011年09月15日 16:48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林青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九七六年台湾的电影公司筹拍《八百壮士》,戏里有个角色是抗战时中国女童军杨惠敏在日军的炮火下,冲过英租界,拼命游过苏州河,将国旗献给死守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

许多女明星都想争取杨惠敏这个角色,导演的要求是女主角一定要会游水,于是我天天练游泳,有一天导演到泳池来看我,当场就决定由我饰演。

记得开镜那天,许多当年的女童军穿着童军制服到现场,年龄大约都在六十左右,杨惠敏精神奕奕地走到我面前,她很怀疑这么瘦小的我能不能胜任勇敢的女童军(五呎六的我当时还不到一百磅)。她用她那又粗又大的食指一边大力戳我那满是排骨的胸膛一边说:“你要硬起来!知不知道!你要硬起来好好地演。”我被戳得倒退两步,心想,

她真不愧是女中豪杰。

一场游过苏州河的戏就分别在很多场地拍摄,然后把在河里、水沟里和水底摄影棚里拍摄的戏剪接起来才能完成。当时我才二十出头,年纪小胆子大,导演叫我从桥底往河里跳,我扑通一声就往下跳,反倒是导演捏了一把冷汗。电影制片场有一条阻塞多年的大水沟,臭气冲天,平常也不注意有这么一条沟,那天去片场,场务拿着一条长竹竿很高兴地告诉我:“一会要拍你从这儿游上岸,我把水沟都清理干净了,你放心。”我没怎么多想就下了水沟(其实想也没用,片场导演最大,他说什么都得照做),还好没怎么NG,上了岸我说刚才好像看到蛇。化妆师和工作人员抿着嘴笑说他们也看到,只是不敢讲,怕说了我不肯下去。我心有余悸地往回看:“啊呀!有条大便!”场务装腔作势地说:“没有啦!那是香蕉!”

最后是在水底摄影游泳池拍,那天寒流来了,气温在六至八摄氏度,所有人都穿着厚大衣,讲话嘴里冒白气儿。导演说那天一定要拍,因为第二天就要放水了,我穿着卡其布的童军服,脖子绑上了绿领巾,背着书包就跳进那冰冷的游泳池。拍了一会儿,我扒在池边等拍下一个镜头,整张脸给冻得都缩了,副导演见我可怜,叫我上去,给了我一口酒,要我到火边烤一烤。没想到酒加上一冷一热的反差,令我即刻全身发抖的倒在地上,仿佛要窒息似的,我突然大叫起来,叫得惊天动地。只记得一大堆人一边吆喝一边把我抬到办公室,我还是不停地抖,身上的湿衣服也没法脱,一阵忙乱中,隐约见到一支好大的针筒往我身上扎。等我醒来的时候,妈妈和哥哥都在我身边。

因为《八百壮士》,我赢得了亚洲影展最佳女主角奖。

一九八五年应导演谢晋的邀请,到上海商讨拍摄白先勇的小说《谪仙记》一事,到了上海第一件事就是参观四行仓库,我望着那残旧的仓库和狭窄的苏州河,想象着当年八百壮士英勇奋战的情景和杨惠敏横渡苏州河的动人事迹。

电影里杨惠敏献给团长谢晋元的国旗,在四行仓库楼顶上升起,八百壮士和我望着它冉冉上升,举手敬礼,热泪盈眶。那是一九三七年发生的事。经过半个世纪,我到上海四行仓库,看到楼顶上飘的是五星红旗,我泪眼模糊了……

看了龙应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才知道八百壮士撤出四行仓库时只有三百五十八人,这些人一出来就被英军下令缴械且关进收容所,过着受英军监禁、日军包围的日子,四年后日军入侵租界,孤军成为战俘,分送各地集中营,为日本的侵略战争做苦劳后勤。而电影《八百壮士》结束的画面却是,英勇的壮士们在《中国一定强》的雄壮歌声中,眼神坚定地踏步迈出。现实的世界有时比电影演的还残酷,比戏剧还要戏剧。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八百壮士 导演 戏里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