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洗尽繁华后 她走进另一个新“镜界”

2011年09月15日 18:15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荆 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窗里窗外》 林青霞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这里的林青霞,就是那个著名影星林青霞。淡出影坛17年之后,现年56岁的她最近以作家身分重出江湖,推出处女作《窗里窗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8月出版)。通过这本新书,我读到了林青霞独特的人生经历和感悟,更读到了她的诚恳与真实。

《窗里窗外》中收录了林青霞46篇散文,逾百张照片、摄影和书法作品。全书共有的六个章节:戏、亲、友、趣、缘、悟,书中有她拍摄《窗外》、《红楼梦》、《东方不败》、《新龙门客栈》的幕后故事,有她出道时的甘苦,有她与张国荣、琼瑶、徐克等人的往来互动,更有她对人生的体悟和感动,每篇都不长,可其中却有着如丝如缕般的韵味。

演艺生涯中的点滴故事,林青霞随手拈来,说得绘声绘色。讲《窗外》中与男主角胡奇的银幕初吻,“他教我把牙齿合上,嘴唇张开,我照做,两个人牙齿磨得咯吱咯吱响。摄影师陈荣树迷惘地说:‘她像个木头。’”评价自己的从影经历时,她感慨,“即使拍了一百部电影,仍然因为没有一部自己满意的作品而感到遗憾。看完《东邪西毒》,我跟导演说:‘我少了遗憾,多了庆幸。’”林青霞朴素干净的文字展现出平常人的一面,让人看过之后,不禁引以为友。

林青霞用文字写下了数十年对人生的许多感悟。回忆与张国荣莫逆之交的文中,她写道“我们一起拍《东邪西毒》,总是一起搭公司的小巴去片场。有一次,他问我过得好不好,我没说上两句就大颗大颗的泪珠往下滚,他搂我的肩膀说:‘我会对你好的。’那一刻起,我们成了朋友”。后来得知张国荣得了忧郁症,林青霞原打算为他介绍医生,却因SARS搁置,未料张国荣于2003年4月1日愚人节跳楼身亡,从此天人永隔。她为此捶胸顿足:“为什么不帮他安排!为什么不帮他安排!”文中流露无限遗憾。

息影后的林青霞有充足的时间阅读,她很欣赏季羡林、杨绛的作品。收入书中的《完美的手》一文,写她与香港著名翻译家金圣华一同前往北京探望季羡林。当时,她心情十分激动,与季羡林探讨写作之道,令她收获颇丰。季羡林的散文让她懂得,写作不求华丽词藻,但求真诚表达,只有贯穿真情实感,才能写出好文章。同时,季羡林谦虚严谨的学者风范、豁达随和的为人之道,也令林青霞钦佩不已。

虽然从2004年才开始写作,但林青霞的文字展现出极高的悟性和才华。美学家蒋勋在序言中写道:“青霞很美,美是负担,可能也是修行的开始……多年不见,青霞要以文字开始修行了。”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新龙门客栈 东邪西毒 窗里窗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