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青霞:我的窗里窗外生活

2011年09月15日 09:27
来源:成都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生命中很多值得写的朋友

赖:这本书有六个部分,《戏》《亲》《友》《趣》《缘》《悟》,我们刚刚在讲《戏》,大家对你的认识大部分来自《戏》;但我喜欢看《亲》,特别有一篇,触动了我,它叫老爷——

林:《只要老爷你笑一笑》,是我之前写的一首歌词,我请刘家昌帮我作曲,然后请他的儿子刘子千帮我唱。我爸爸喜欢得不得了。我经常带女儿爱林去逗老爷笑,年纪大了的人,身体比较弱,有时候有病痛,很不容易开心。他最喜欢这个孙女,我跟女儿说,哪怕递一个纸巾给爷爷,他都会很开心地笑。

赖:青霞是个孝女,你跟父亲之间的感情很浓烈。书中也写到很多你的朋友,可惜有几位很不幸已经不在了。你能够抓到一些很特殊的角度来切入,谈谈这些特殊的人物。

林:我生命中有很多人物都非常值得写。有一篇《演回自己》,写我跟邓丽君的。我们都是十几岁出道就一直在媒体的关注下长大。有一个下午,真的,那个下午是我们一辈子最开心的!那个感觉真好!

我们去法国参加戛纳电影节,去海边度假。重点不在于我们有没有穿游泳衣游泳,重点是我们两个人在大海里无忧无虑地畅游,沙滩上这么多人,没人在意我们!我们大笑,我们很开心。

赖:还有很多人……张国荣……

林:截稿那天,我突然想到张国荣天使般的微笑。那是我最后见他的微笑。有这个灵感就写了出来。

赖:三毛呢?

林:二十年前我就想写三毛,因为觉得三毛是一个很特殊的人,但是我不知道怎么动笔。二十年后,我看到倪匡写的一篇文章,写倪匡跟古龙、三毛的生死之约,我就想到,唉——我也跟三毛有生死之约啊!我就从这一点来写三毛。但我怎么也想不起她穿什么衣服,因为通常我跟人家第一次见面,我一定记得人家穿什么衣服。我想,为什么我想不出她穿什么衣服?我是被她的那个气韵给吸引住了。

我还写了龙应台呢!龙应台,她的……服装我也很难忘,我对她的服装真的是——不敢恭维。

赖:你不是她的服装顾问吗?

林:对,现在她又年轻又漂亮。古时候有寒窗苦读的书生,没想到现在也有。她很有钱,但是她过的真是苦书生的日子。家里电灯泡旧了,也不亮,晚上写作的地方就她一个人,她住在香港大学的半山上。我打电话给她,晚上八九点还没吃饭,我赶紧和秘书一起给她送饭。那天真是凄风苦雨,没有人烟,就我们一部车上山。她家那个灯光一暗一明、一明一暗,我有一点心慌,心里毛毛的。“叮咚”一按门,门一打开,满室的书香,龙应台给我一个满怀的拥抱。我拿碗给她,“哐啷”碗掉在地上——她饿得手脚发软。

唯一一本“林青霞写林青霞”

赖:其实应台那天是在教你,真正的作家应该是什么样子,就是要饿成那个样子!在《趣》里,我特别喜欢《你是不是林青霞》。

林:我很喜欢给人家意外的惊喜,有时候,我让人家知道我是林青霞,人家很开心,尤其是老人家。有一次我推爸爸散步,看到很多年纪很大的老兵在那里聊天,我仿佛听到我的名字,林青霞怎么怎么的。我想这是个机会让爸爸开心,就推爸爸过去,对他们说:“伯伯、叔叔们,你们好,我是林青霞。”他们吓了一跳说,噢!你就是她本人啊!然后就“嘎嘎”笑起来,大家都笑得很开心!

赖:嗯,人生到后来累积很多的智慧跟经验,最后你这本书写的是《悟》。

林:我自出道以来,有39年都是人家在写我,都是媒体在报导我,这是唯一的一本我林青霞自己写林青霞。这里面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每一篇文章都是从我心里面涌出来的。我希望大家能够把我这本书,放在书桌上,或者放在床边,经过的时候翻一翻,然后心里想着,嗯,她是我的朋友。

赖:你锻炼出另一种独特的风格,很多文章的切入点很离奇。

林:我都是一有灵感(就写),比方说看到一双手,听到一首歌、看到一张照片,我会因为灵感开头去写,写到最后有时候也累了,又不知道怎么结尾,就弄个大结局。后来我碰到散文大家董桥,我问他这样的困境怎么办?他说,你写到哪,想在哪停就在哪停。这对我的帮助很大,后来我就写得比较自在一点。

赖:这本书,你三个女儿都为你写了序。有一种感觉,做你的女儿一定很特别,因为她们现在所认识的妈妈是个作家,而在你拍戏的那些年……

林:她们呐,平常很看不起我,觉得我是吃闲饭的,什么事也不做。所以我出这本书,对我来说意义很大,最近她们对我肃然起敬。

赖:能不能说这本书是你人生新的开始?

林:对,可以说是我人生的一种新尝试。17岁拍《窗外》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这本书会是我另外一个转折点。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写作 宝岛一村 拍电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