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多丽丝·莱辛代表著作介绍

2013年11月18日 00:50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金色笔记》(1962年)奠定了作者在西方文坛的地位,这也被公认为是其代表作。这本大作叙述手法已有别于现代主义所强调的意识流,全书不分章节,由一个故事,5本笔记构成。该故事题为《自由女性》,女主角为安娜。故事似乎是相互连贯的,但莱辛将它分为五部分,每部分之间,依次插入黑、红、黄、蓝四种笔记。

梗概

作者把五本笔记穿插在这个故事之中,以此描写二十世纪中期整个世界的风貌。其中黑色笔记描写主人公作为作家在非洲的经历,涉及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问题;红色笔记写她的政治生活,记录她对斯大林主义由憧憬到幻灭的思想过程,黄色笔记是作者根据自己的爱情生活所创作的一个故事,题为《第三者的影子》;蓝色笔记是她的日记,记录了主人公精神的轨迹。四本笔记于是成为一个不安宁的灵魂的四道反光。而最后的金色笔记,却是作者对人生的一种哲理性总结。在这种貌似无序的结构中,作者展示了那个混乱迷惘而多变的时代中一个失重的灵魂的探索和生存。

 

梗概

《野草在歌唱》是英国作家多丽丝·莱辛于1950年发表的作品,是莱辛的处女作,使她一举成名,被认为是二战以后最优秀的作品之一。对英美乃至世界各地的许多读者来说,这是第一部直接表现南部非洲种族隔离题材的小说,第一次让他们真实地体味到了种族分裂给人类所带来的灾难。多丽丝·莱辛,2007年度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玛丽是南部非洲土生土长的白人,自幼家境贫困使她本能地渴望摆脱这种与土著黑人相似的生存状况。玛丽小时候,她的父亲很厌倦自己的工作,并把这种不满发泄到家里。玛丽的母亲忍受着贫困和自己丈夫的双重压迫。玛丽在缺少家庭温暖的环境中长大,对性充满了恐惧。她认为这是女人必须接受的惩罚。工作后,她的生活一度有所改善。但在迫于社会压力结婚之后,她绝望地发现自己走回了母亲的老路。她的丈夫迪克专心于农村的工作,对玛丽十分冷漠。他们过着分居的生活。黑人雇工摩西的闯入打破了她麻木混沌的生活,使她有了新的生存力量。她被摩西所吸引并同他发生了关系。然而种族歧视的烙印深深地打在南部非洲每一个人的身上,注定了他们所面临的必将是一个悲惨的结局。[1]玛丽和摩西的关系被人发现。玛丽受社会压力所迫,抛弃了摩西。摩西盛怒之下杀死了玛丽,平静报案等待被捕。

200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多丽丝·莱辛一部非虚构类代表作《特别的猫》中文版,多丽丝·莱辛是个爱猫成痴的作家,她在《特别的猫》里讲述了人与猫之间的动人故事,细数曾经让她欢欣也让她忧愁的猫。在她笔下,猫的世界精彩纷呈。故事从莱辛在非洲的童年开始。娇美的公主灰咪咪和低调的黑猫咪因为争宠上演了一出出情景剧;同为猫妈妈,育儿之道却大相径庭,令观者莞尔;流浪猫鲁夫斯九死一生、大帅猫巴奇奇不幸致残……莱辛有极度具象、栩栩如生的想象以及冷静精确的观察,她笔下的猫,是个生命感十足的世界。

莱辛不仅写猫,更透过猫审视背后隐藏的人性的法则:猫会排斥异己,会动手去猎捕一只鸟儿或是一只老鼠费神来向主人献媚讨好,还会发展出这样一套自负虚荣的复杂语言——但更多的是对另一种生命的爱与同情。她在书中写道,“在我与猫相知,一辈子跟猫共处的岁月中,最终沉淀在我心中的,却是一种幽幽的哀伤,那跟人类所引起的感伤并不一样。”

梗概

故事从莱辛在非洲的童年开始,爱猫成痴的文学大师用优雅的笔调讲述了人与猫之间的动人故事……

猫的世界精彩纷呈:娇美的公主灰咪咪和内省的黑猫咪因为争宠上演了一出出情景剧;同为母亲,育儿之道却大相径庭,令观者莞尔;流浪猫鲁夫斯九死一生、大帅猫巴奇奇不幸致残……莱辛的情感体验因丰腴而灿烂。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多丽丝·莱辛 特别的猫 金色笔记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