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新社:诺奖得主多丽丝·莱辛去世 享年94岁

2013年11月18日 0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兆军

中新社伦敦11月17日电 (记者 周兆军)英国女作家、2007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多丽丝·莱辛17日去世,享年94岁。

她的出版商哈珀·柯林斯出版社宣布,多丽丝·莱辛于周日凌晨平静地离世。出于隐私方面的考虑,她的家属并未透露她去世的原因。

多丽丝·莱辛被誉为继伍尔芙之后英国最伟大的女性作家,一生创作小说、戏剧、散文、诗歌共50多部。她的代表作包括《金色笔记》、《野草在歌唱》、《暴力的孩子们》等。

2007年,88岁的多丽丝·莱辛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获奖时年龄最大的女性诺贝尔奖得主。瑞典文学院在颁奖词中称,莱辛是“女性经验的史诗作者,以其怀疑的态度、激情和远见,对一个分裂的文明作了详尽细致的考察”,她的代表作《金色笔记》“在二十世纪那些描述男性女性关系的作品中,是开创性的”。

多丽丝·莱辛1919年出生于伊朗,但父母都是英国人。莱辛早年曾在非洲生活多年,所以在作品中有不少涉及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问题的内容。在经历了两次失败的婚姻之后,她于1949年定居伦敦,开始职业作家的生涯。(完)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多丽丝·莱辛 诺贝尔文学奖 享年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