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多丽丝·莱辛:获得诺贝尔奖是场“灾难”

2013年11月18日 03:27
来源:东方早报

无休止采访、拍照,现年88岁的英国著名女作家多丽丝·莱辛自去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平静的写作生活完全被打乱,作家日前接受采访时抱怨自己这半年来的“不幸”,她甚至表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一场灾难”,自己恐怕无法再继续写作。

当去年莱辛得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作家和儿子正在伦敦街上,但这样平静的日子对老作家来说已经非常遥远了,更让莱辛苦恼的是获得荣誉已经影响了自己的工作。“现在我所做的就是接受采访和拍照。”莱辛在BBC4台的一档节目中这样说,莱辛说获得这一让无数作家垂涎欲滴的荣誉让她筋疲力尽,甚至已经影响到了日常写作。莱辛原计划完成一部虚构的回忆录《阿尔弗雷德与艾米丽》,阿尔弗雷德与艾米丽分别是莱辛父母的名字,但小说创作目前被各种安排打搅而无法静心创作,她在节目中表示,“这部计划中的小说不会再写了,我已经没有精力了。这就使我一直忠告年轻作家,不要幻想写作灵感会一直伴你左右,它会像流水一样迅速消逝。”

谈到150万美元诺贝尔文学奖奖金,莱辛说:“钱都将分给后辈,自己的孩子和孙辈,我们是一个大家庭。两年内钱都会分完。我的会计告诉我,我应该尽早散尽这笔钱,否则税务官也会抢走它们。”(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灾难 多丽丝·莱辛 诺贝尔文学奖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