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陆建德:莱辛像家庭妇女 曾信仰共产党

2013年11月18日 01:27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于一爽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文化讯 英国女作家、200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多丽丝·莱辛于2013年11月17日去世,终年94岁。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陆建德在接受凤凰网文化连线时表示吃惊,“不过想想也是90多岁的老人了。”

陆建德透露,上世纪90年代,莱辛曾经访问过中国,“90年代的时候我们见过一次。当时是英国来了三个作家访问,她是其中年岁最长的,印象最深的就是她谦和,像家庭妇女,完全没有居高临下感觉,说话细声细气。其实诺奖之前,大概50年代莱辛就在国内流行过。”

陆建德称,莱辛的经历非常复杂,“50年代他是左翼,信仰共产党,后来因为苏联的一些因素退出了。因为她本身是出生在伊朗的英国作家,所以作品中有多种族的家国情怀。60年代转向女性题材,也和时代背景有关。但是她晚期有点奇怪,写了科幻题材和猫。不过写猫,描摹等等倒也表现出了英国作家的传统。至于她当年获奖我有点想不起来了,是不是年岁太高未出席?”

关于莱辛的文学风格,陆建德认为,她不像很多女性的写作过于关注自身,“其实我了解,她中年家庭生活也很困难,但也没有限制于此,还是值得钦佩的。总之,要想了解她,还是去读她的作品。别无他法。”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多丽丝·莱辛 诺贝尔 陆建德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