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崔永元与农民工同乐实乃公益慈善

作为社会上的高收入群体,作为社会普遍熟知的公众人物,明星有责任有义务走在慈善活动的前列,完全可以降低身段,主动融入生活,送温暖从身边、周边送做起。

崔永元缺席了1月8日举行的中国慈善年会。本来,他应该作为传播公益的先进典型,在官员和明星云集的会场里接受致敬,获得奖杯。可那天晚上他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到首都机场附近的皮村“小剧场”,主持一场属于打工者自己的春节晚会(1月11日《中国青年报》)。

两场晚会无法形成量级对比,崔永元选择了更加平民更加默默的农民工晚会。不知是否因为崔永元缺乏八卦炒作元素,事过三天,这新闻才被个别媒体“踢曝”出来。可喜的是,从网民踊跃跟帖特别是积极评价来看,这条迟到的新闻还是充满了强大的生命力——— 吸引了广大网民的眼球。

崔永元以这种方式给农民工送去温暖,表面看似不如物质赠予更令人得到实惠,但对那些此前只是放在脑海里想想,有朝一日面见崔永元的农民工而言,无疑是最大的欣慰。

时值年底,各行各业都在总结一年来的慈善成绩,这榜那榜层出不穷。交出怎样的一份慈善成绩单,这同样是明星理应思考的问题,即便是在八卦横飞的发达国家,一个明星如果缺乏应有的慈善情怀,也常常会招致舆论包括忠实粉丝的痛批,直至被抛弃。作为社会上的高收入群体,作为社会普遍熟知的公众人物,明星有责任有义务走在慈善活动的前列。

当然,慈善行为肯定包括物质的慷慨赠予,许多时候,这样的赠予非常重要。但慈善的意义又不仅仅在于物质救助,许多时候,哪怕是一个简单地握手,几句平易近人地寒暄,或者一起与儿童做个游戏,都会给受助者以莫大的心灵宽慰,从而驱走笼罩在他们心头的那些悲伤阴影。记得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一批艺人积极奔向灾区,一方面慷慨解囊,另一方面还积极深入救护所、灾民临时安置帐篷等地,嘘寒问暖,与小朋友同乐,鼓舞那些痛失亲人的灾民走出灾难创伤的阴影,重新树立生活信心,尽早走出困境。

崔永元参加农民工晚会,这其实也是一种有意义的送温暖,只不过送的是“精神食粮”。提起送温暖,过去较有影响的当数“文化下乡”活动,也曾得到广大明星的积极响应。这样的活动好是好,但阵容过于庞大,活动成本高,档期安排和具体协调工作都显得过于复杂和困难。崔永元以极为朴素的方式,与农民工同乐,这无疑是一个启发:除了迢迢千里“送戏下乡”,文化工作者和艺人们完全可以降低身段,主动融入生活,送温暖从身边、周边做起。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启示是,虽然这样的活动没有漂亮的舞台和音响,没有丰厚的回报,但可以收获群众更多真挚和热烈的掌声。

道理大家都懂,但真要付诸行动时往往千差万别。未必一定要苛求千篇一律,有一点或可肯定,那就是,只要常怀一颗温暖和积极关爱他人的心灵,爱就会在我们的生活中不断弥漫,温暖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当然,这不仅仅是崔永元们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应秉持的共同理念。

(武汉 职员)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崔永元 农民工 同乐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