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快餐阅读的时代:段子让人简单化 价值娱乐化

2010年09月09日 10:5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周怀宗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段子(漫画)

一种名为“段子体”的出版物目前正成为出版市场的新宠,从微博小说,到各种段子集合而成的书,再到名人语录,在当今快速阅读时代,这种短小的文体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而段子体的书也逐渐风行各个领域,有传统文化的《国学语录精粹》,有企业管理的《管理如歌》,有生活的《俗话说》、《把日子过成段子》,有名人的《颤栗的道德底线》,有娱乐的《我呸》等,品目繁多。

快餐阅读时代

以微博为典型,这个时代越来越成为一个快餐阅读的时代,无数的微博英雄出现,微博小说也成为市场和读者青睐的文体。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让信息越来越多,但是人们的阅读却变得越来越短。以微博为典型代表,只需要一部手机,便可以随时随地地上网阅读。

著名学者张颐武分析说:“随着电子文体的发展,这种短小的段子体已经逐渐成为大众阅读的一个主要方式。这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现代社会信息爆炸,大量的信息让人很难在其中选择适合自己的东西,而一些短的、有趣的段子自然会被人注意,受到欢迎,或者是一句让人警醒的格言,或者是一句俏皮话,或者一个好玩的段子,很容易吸引人;另一方面,和生活方式的变化有关,现代人时间紧张,阅读都是碎片式的、零散的,一部长篇大论的书,一次只能看一点点,下回再看可能早就忘了先前的内容了。而这种短小的文体则非常适合这种零散的阅读,比如一个人在咖啡厅等人,时间短,闲着可能无聊,但要读一部大书也不现实,这时候这种短小的段子就是很适合的读物。现代人的生活中有很多这种碎片化的时间,比如等车、坐车、买票、排队等,都是这些段子的阅读时间。”

“段子体”源远流长

“段子体”又被称为语录体,微博体等,其实并非现在才有,而是中国文学中一种源远流长的题材。广义上来说,诗词曲赋、笔记小说、小品文,包括很多经典都是这种问题,这是汉语本身的特点所致,可以在短小的篇幅中表达更丰富的含义。

张颐武说:“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这种笔记体、语录体一直都是非常多的,经典之中,从《论语》到《朱子语类》,都是这种语录体。笔记体的历史也同样很长,从《世说新语》到《梦溪笔谈》,都是这种文体。可以说,现在段子体的流行,并非是新的形式,不过是传统的回归而已。”

其实不仅仅是文体的回归,就是语言运用方式,也同样有回归的现象,在各种段子体、语录体的文章中,排律、古风、文言等形式时常出现。

对此,张颐武说:“其实这种文体对于写作者的文字功夫也是一个考验,我自己也写微博,也有很多体会,要在这么短的篇幅中完整表达一个意义,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倘若要语言精辟,那就更难。所以说,读这种文体的人可能只是享受,但是对于创作者来说,首先要有很好的文字功力,然后还要有严谨的逻辑能力。我想能写好这种段子的人,首先也能写好大篇幅的文章,不大可能只会写短的,不会写长的。”

段子让人简单化

“段子体”的流行,源于整个社会的快速化。“段子体”往往只有一两百字,符合当前浅阅读的潮流。

张颐武说:“现代人在生活的缝隙之中,读一些短小的句子和文章,或者是一句话,或者是一个小故事、小笑话,在其中得到一刹那的感悟,或者会心一笑,这是段子体给阅读者带来的特有的乐趣。不过段子体本身也有自己的局限。我们说凤头豹尾猪肚,段子体因为短小,往往只有凤头豹尾,或者只是凤头或者豹尾,要么就是朦朦胧胧的几句话,看来其很美,给人一些小感悟,但是却很难做到清晰的逻辑论证,也不会给人带来丰富的情感思维。其实对于一篇文章或者一个故事来说,猪肚也很重要,因为它是最厚重的部分,缺少了猪肚,就会显得单薄,往往只是定义式的,没有整个感悟和思辨的过程,直指结论。这会让人的感悟不太那么容易记住,也不容易彻底变成自己的东西。我们写文章,其实常常有感觉,就是一个事情要说清楚,要有结论,还要有得出结论的过程和证据,这些东西几十个字、一两百字无论如何也说不清楚的。而没有了过程,这个结论就很难真的让人记住。只是刹那间的感悟而已。因此,只读段子,会让人的思维简单化,真正读书,不能只看一种,段子要读,大部头的书也要读。”

价值娱乐化

实际上,现在出版的段子体图书,很多都是纯粹娱乐化的,虽然是一种短文体的回归,但这个回归更多是形式上的回归,而不是价值上的回归。现有的段子体文学,普遍娱乐化非常严重,更有很多是拿原本神圣的价值观来开玩笑。

张颐武表示:“网上的段子中,我们可以看到,人们的想像力被极大地活跃了,这是个好事,想像力的解放带给读者很多精彩的阅读感受,甚至感悟,这个需要鼓励。但在另一方面,拿普遍的价值观来开玩笑,非圣无法的情况也存在,在网上这不可避免,但是倘若要出版成书,出版机构还是应该有一个把关,想像力固然需要,但是也不要违背公序良俗,不要挑战公众普遍的价值观。这应该是段子出版需要注意的问题。”

晨报记者 周怀宗

[责任编辑:王勇] 标签:语录体 语类 浅阅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