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沈阳郭德纲周立波 逗乐三人能走多远?
2009年06月19日 09:08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有人说,他们的出场,不是“蹦”上来的,而是“爬”上来的;他们火了热了,不止靠“炒”,更靠“炼”。

报道称,小沈阳曾“默默隐忍了8年”,就在让他一夜走红的2009年春晚的前一年,他“三上三下”止步春晚门前。这个深受师父赵本山喜欢的“天才”,2009年除夕夜当晚,在春晚后台偷偷躲进厕所抹掉眼泪。这个读书不多,天资聪颖、出身农家的“纯爷们”,很早就在“江湖”上打拼,靠着悟性和韧性,从一根“小草”长成“台柱子”。

相对80后的小沈阳,生于60年代的周立波经历了更多风雨。公开资料显示,恰在小沈阳出生的1981年,周立波进入上海滑稽剧团,80年代末成名,然而刚到1990年,他便因误伤人被判刑,对于周立波来说,这场“意外”无疑如同同名作家的代表作——《暴风骤雨》一样。后来,周立波还下过海、经过商、出过国,由于始终牵挂表演艺术,加之梨园名角关栋天帮忙,终于2006年创立“海派清口”,以至于今而“一票难求”。

三人中,郭德纲年龄居中,生于70年代。从8岁起拜师学艺,每天师傅没醒,他便要收拾桌子、沏茶,苦练嘴皮子。有媒体报道,郭德纲15岁曾到北京“闯江湖”,后来因是“外地户口”而和一家事业单位无缘,于是返回天津。几年后再到北京,住15元一天的床铺。后来,为了糊口尝试着做生意,“几乎做什么赔什么。”再后来,在剧场说相声,“甚至碰到过只给一个人说相声”的情况……土里终归埋不了黄金,2005年底,在网络的推动之下,郭德纲借势风云突起,凭借多年磨打锤炼,一跃成为相声界年轻演员里的佼佼者。

小沈阳、周立波、郭德纲的出场、除了有赵本山、关栋天等的提携外,无疑与他们多年努力分不开。“偶然中有必然”。

“遭遇”:小沈阳北京受到的礼遇,没有延伸到上海

当“逗乐”成为产业,当世界又很小。

三位“逗乐明星”难免“遭遇”,在北京,在上海,或者其他城市。

5月2日——前门大街,迎来“刘老根大舞台”北京剧场的开业,凭着赵本山、小沈阳的号召力,“票比火车票都难买”。前来捧场的30余位大腕中,除了张艺谋、成龙等,还包括郭德纲,由他掌舵的“德云社”距离前门并不远。

5月17日——小沈阳和周立波在上海“遭遇”。当然,这是一场摆在两个场子的擂台赛:周立波在能容纳1300余人的美琪大戏院,小沈阳则在能容纳8000多人的上海大舞台。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从场外“黄牛”的生意来看:美琪大戏院外,黄牛攒动,一票难求;上海大舞台外,黄牛落寞,门票难销。“实际上,周立波的演出已经连续几十场满座,就连7月份的演出都‘一票难求’,而小沈阳只不过才第二次走进上海滩,观众似乎就审美疲劳了。”

随之而来的便是小沈阳是否“低俗”成为话题,周立波“开涮外地人”、郭德纲“同行相轻”……

前文提到,郭德纲力挺小沈阳,在博客上称赞小沈阳“是个好演员”,面对对小沈阳的质疑声和一些批评,郭德纲表示一个艺人成名很难,而正因为走红才会惹来非议。一次媒体见面会上,当主持人将周立波和小沈阳一起做比较时,周立波说,现在很多媒体都这样比。他不无调侃地说,小沈阳的当红,“就他个人而言,是他人生非常辉煌的奇迹,对整个社会而言,是一次没有准备的事件。”并建议,喜欢直白的可以看小沈阳,喜欢直白且含蓄的可以看郭德纲,而喜欢含蓄的则看周立波。

相关阅读:

小沈阳走红透视:励志偶像还是低俗代表?

小沈阳的春晚之路:三进三出意味着什么?

揭开笑星运作密码:小沈阳为何这样红?

延伸阅读:

周立波笑侃小沈阳 海派滑稽不必上春晚

周立波:我永远是个滑稽演员

"海派清口"走红上海滩 满城争说周立波

20万被索命?郭德纲转型成相声界钉子户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王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