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韩东:诗歌写得越像你自己 就越有意义

2013年11月12日 11:37
来源:新快报 作者:梁静

11月10日晚,第六届珠江国际诗歌节颁奖典礼在广州从化举行。诗人韩东获得“珠江诗歌大奖”,获奖的时候,他说,“自己写过很多好诗,却从未想过得奖”。而且这次评审之中,他感到意外的是,有的人还曾经跟他在学术交流上发生过争论。得到不同意自己学术意见的人认同,韩东认为是更大的鼓励。就像他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诗歌真正的意义,不是为了得奖,而是为了交流。

新快报(下称“新”):是否有担心过商业化会损害诗歌的纯洁性?

韩东(下称“韩”):这种活动挺多的,我今年参加过一次,云南,于坚搞了一个国际诗歌节。我一般参加得不多,大概10个邀请,选择一个参加。我不知道你们怎么看,有奖励,我觉得对于诗人、诗歌来说是好事。

而且,哪怕诗歌节挺多,可诗歌永远是小圈子,无利可图就保证了诗歌的纯洁和高端。写诗的人比较没有功利性。

新:除了诗歌节这种形式外,你对诗歌传播有什么想法?

韩:诗歌没有必要传播,它是一个好的东西,不是很孤绝的。有一个人真正喜欢,和有一万个人买了你的诗集但是不读,我情愿选第一种。如果是后者,那就是得到了经济效益,那是钱的计算。那不是诗歌的计算。诗歌不是为金钱而写。

真正的诗歌是寻找,是一种交流。真正好的文学也是这样,寻找一种心灵。有人读到我的诗发表感慨“天啊,写到心里去了”,这就OK。这就是它的意义所在,诗歌的意义是交流,不是传播。

新:有人说你的诗歌意味跟北岛有点像,但更喜欢用平实的语言?你怎么看?

韩:如果谁这么说,谁就是外行。我的诗歌不仅是跟北岛,跟那一代人谁都不像。真正优秀的诗人,每个人都不一样。诗歌不能以类型划分,不像看电影。诗歌最有意义的是,写得越像你自己,就越有意义。

所以我也不提倡用平实的语言写诗。我是提倡多样性、差异。这是需要努力的。每个人都不一样。每个人能够写出来,写得和别人有差异,这就是一种成功。你用繁复的语言,用简单的语言都可以,主要是看这个东西跟你的生命节奏是否合拍。

新:正因为如此强调个人化,所以你们第三代才提出“PASS北岛”的口号?

韩:年轻人,总有一个弑父情结。我写过一个文章《长兄为父》。我们这代人,一开始读到北岛有一个极端的崇拜,极度的兴奋。北岛等于我们的长兄,但当你写到一定的程度就要反对这个“父亲”的。现在老了以后,才知道北岛在文学史上的意义,就是先知一样的意义。

1961年5月生于南京,诗人,作家。1985年组织“他们文学社”,曾主编《他们》1-5期,被认为是“第三代诗歌”的最主要的代表。作品有小说集《西天上》、《我的柏拉图》、《我们的身体》,诗集《吉祥的老虎》、《爸爸在天上看我》,诗文集《交叉跑动》,散文《爱情力学》等。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北岛 第三代诗歌 父亲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