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诗人卡明斯基:再痛苦也要带着微笑书写

2013年08月20日 11:08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潘卓盈

乌克兰裔美国诗人伊利亚·卡明斯基,一位从小被称为“神童”的传奇诗人。他今年才36岁,是少有的年纪轻轻就享受最大荣誉的诗人。27岁时出版第一本诗集,就一口气摘得美国六大文学奖项。昨天,前来参加上海书展国际文学周的卡明斯基,应舒羽咖啡馆之邀,特地奔赴杭州,与野外诗社的二十几位诗人做了一场对话及朗诵会。

卡明斯基出身苏联,却坚持用英语写诗,文字的驾驭力让欧美母语作家都感到羞愧。他四岁就失去了听力,用一种自己从没有听过的语言写作,写得恣意妄为、肆无忌惮。“两汤勺黄油、一杯纯酸奶、一枚洋葱(切碎)、一个大蒜……盐和胡椒。”他甚至可以把菜谱都原原本本写进诗里,“气死”正统诗人。

见到卡明斯基,你完全无法把他跟诗人联系在一起。明明是70后,却长着一张稚气十足的娃娃脸,黑棕色的小卷发加上圆圆的厚黑框眼镜,笑起来简直跟J·K罗琳笔下的“哈利·波特”一个模样,纯真地像个孩童。不过这是个巨人版的“哈利·波特”,因为卡明斯基身高1米98,以至于不管坐着还是站着都习惯把脖子往前伸。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卡明斯基听不见,他必须凑很近才能听到对方的声音,现在交流只能靠助听器帮忙。

4岁时因医生误诊而失聪。在他的诗中,“医生”同“审判者”一起出现,但从没有怨恨的字眼,他甚至可以爱上医生的孙女,在《舞在敖德萨》里写了两人一起接吻的场景。

卡明斯基把诗歌称为“音乐疗法”,用来抚慰有伤口的心灵。“为什么要怨恨命运呢?谁知道自己明天能否醒来,活着是多么快乐的事!所以,即使写痛苦也要带着微笑!”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诗人 卡明斯基 带着微笑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