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以玩乐态度写作 称女性内心身体都要独立

2012年12月25日 10:2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刘莎莎

“就我本身而言‘写作’的发生是静悄悄的,就像夏天,一场雷阵雨以后,院子里忽然长出一丛蓬蓬勃勃的杂草。为什么写作?玩呗。”这是著名作家、诗人、导演朱文形容自己写作生活的文字。6日,以“玩乐”态度写作的朱文做客网易微访谈,与网友们畅聊女人、文学、电影以及人生。

在1小时的访谈时间里,网友们共提出130余个问题,提问范畴涉及创作、导演、电影以及女性。而在微访谈中,朱文则保持了一贯的“神秘”作风。他在这方面,有惜字如金的意思。尽管网友们的提问五花八门,但是朱文只回答了16个提问,且每个提问回答都是一句话。朱文曾在接受幸福大家主唱、作家、记者吴虹飞访问时表示,他不是一个喜欢谈论自己作品的人,不管是小说还是电影。也因此,他被迫成为一个“有些神秘”的作家和导演。

之前出版的作品不会再次出版

作为一名自由作家,朱文的作品在读者中享有很高声誉。如今,他的小说已经和方文山的歌词、崔健的摇滚乐一起收录到了大学课本之中。他的文学作品曾改变过一代文学青年的文学梦。

朱文的文字“无论你说好说坏,只要你读了都不可能没有反应或者反应平平”,因为充满了他对社会生活深刻的洞悉能力和气势磅礴的叙述才能,而且特别善于在平常甚至琐碎的生活中揉入坚硬突兀之物,从而展现小人物生活中隐忍和荒诞的层面,很像“魔术表演”。

6日,网友王多功还特别晒出朱文的旧作《什么是垃圾,什么是爱》、《达马的语气》、《弯腰吃草》、《弟弟的演奏》、《看女人》、《傍晚光线下的一百一十个人物》的书影。网友贩大果询问朱文,之前出版的书籍是否有机会再版?现在淘宝把旧版书价格炒得好高。朱文回应称,以前的版不会再出。

电影旧作“买不到” 新片筹备中

导演朱文“触电”的时间很早,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他就开始“触电”。朱文的敏锐在于,他比任何一个人更快速地记载,并且,迅速放弃了写作的营生,投向他更热爱的电影。他写过的电影剧本有《巫山云雨》、《过年回家》、《火车,火车》、《海南,海南》等。其中,《过年回家》获第5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2001年,由他自编自导的电影《海鲜》又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评审团大奖”。2002年在第54届柏林电影节上,由他编剧、导演的电影《云的南方》获“亚洲电影促进网络”大奖。

然而,与他获得的荣誉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的电影作品在国内甚至连盗版碟都很少见到。在6日的微访谈中,也有网友问及哪里可以买到朱文的电影作品,朱文回应称暂时买不到。

在6日微访谈中有网友表示,朱文停写小说令中国读者丧气并询问朱文的新进写作计划。朱文则回应称,目前自己正在筹备新片,没有新书写作计划。而当网友问及新片具体内容时,朱文表示自己都是“干完了说。”网友阿力山大根提问朱文,是否会将自己以前的小说作品改编成电影。朱文回答说:“现在还没想。”

中国女性内心和身体都要独立

三八节将近,也有网友问朱文“觉得中国女性真正独立吗?”朱文回答言简意赅。他表示,“内心和身体都要独立才好”。网友小仙女豆豆问朱文:“女人总说男人不了解女人,但是看小说的时候,才发现,男人有时候了解得更透彻,有时候,从某一个细小的动作,就能捕捉到女人在想什么。我想问朱文老师,是不是真的很了解女人的内心世界吗?”朱文回答说:“男女的思维是不一样的。”网友岁月无声问朱文最欣赏的女性是哪一位,朱文则笑言,他欣赏的女性“挺多的”。(记者刘莎莎)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朱文曾 写作 女性内心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