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湖北籍"地下室诗人"用诗歌记录北漂生活感动京城

2012年06月26日 10:54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郑晶晶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北漂地下室诗人唐良超摄影周岗峰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郑晶晶

他,叫唐良超,一位爱好诗歌的27岁仙桃小伙。北漂六年,他失过业,挨过饿,有过未果的感情,还住在狭小的地下室里。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先后创作诗歌300多首,记录北漂生活的点滴感受,诗中不仅有北京的立交桥、钟鼓楼、圆明园、后海等京味元素,更有对故乡仙桃、求学地武汉的思念之情。

6月16日,他和他的“地下室诗歌时光”在《新京报》上报道后,引起强烈反响。日前,记者电话采访了这位“地下室诗人”。

如诗的北漂生活

“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也是诗人的天堂,我要去。”2006年,正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读大四的唐良超来到北京找工作。

在北京的半个多月里,他和哥们挤在一个不到10平方米的宿舍里。那时,每天写一首诗,成了他的必修课。

《我在立交桥下走来走去》、《后海浮影之钟鼓楼》是对北京的印象;《我的口袋满是车票》、《北京梦》是内心的挣扎与憧憬;即使生活窘迫到饿肚子时,他写出的《饼》也透着对未来的希望:“如果我有两块饼,我一定分一块给你,可是我只有一块,我一定也分你一半……如果有一天,我有了很多很多的饼……我会在每一个饼上刻上幸福的记号,记下我们饥饿的瞬间……”

2007年底,爱好诗歌的他终于留在了北京,从艰辛求职到经历爱情,在北京的所见所闻,都成了他诗的素材。尽管曾住在圆明园旁的“画家村”,也住过狭小潮湿的地下室,因为有了诗歌相伴,辛苦的北漂生活在他看来“诗意盎然”,“开心时写,难过时写,肚子饿时写,一觉醒来也写……300多首诗歌就是这样写出来的。北漂生活,其实像一首诗。”

如诗的美丽乡愁

在北京想念家乡了,唐良超也会用诗来记录自己对故乡的思念,他写《车过广水》,写《麻城》,也写《乡下的月亮》:“沉默的大地渐渐被星星叫醒,皎洁的月色开始如水银泻地,在乡下虫儿的交响乐中,思念浸透着每一根斗箕的神经……”

他也会写武汉。他曾在这上大学,曾在《楚天都市报》实习,他的母亲曾在武汉做过一段时间小生意,那时他们住在八古墩附近。母亲因病在武汉去世后,武汉就如同他的第二故乡。他写《航空路》、《循礼门》、《水果湖》。在三行诗《航空路》中,记者看到这样的诗句:“她一辈子没坐过飞机,只在航空路和机场河做过短暂停留,强烈的轰鸣带走了一颗建设之心。”

昨日,一直关注唐良超诗作的作家、出版社编辑、策划人赵婕评价,唐良超的诗歌文风自然流畅,诗歌中的北漂经历给了她深刻的印象,“他的北漂诗忠于内心,虽没有华丽的词藻,却浅显易懂,真实反映出年青一代北漂生活中经常遇到的生活问题,给人启迪,是记录这时代北漂人的一个窗口。”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诗歌 诗人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