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阳江河:诗歌是持续一生的事

今生的理想是做一个好的诗人。有来生的话,我的理想还是做一个好的诗人、作家。”近期,在与诗人吕露的对话中,欧阳江河,这位著名的朦胧派诗人如此袒露自己的心迹。

■过自己愿意过的生活

吕露:你的作息时间?具体告诉我。

欧阳江河:比较有规律,但也偶有例外。晚上基本是在一点至两点入睡,早起时间大致在八点至九点之间。上午早餐后,写作或阅读,上网处理邮件,午 饭大致在一点左右。下午很少写作,通常是与朋友一起喝茶聊天,处理具体事务通常也会在下午。有时写写书法,有时接着阅读上午读的书。晚饭基本是与朋友们一 起吃,我的朋友非常多,各种各样的朋友,所以我的晚餐时间有些长,通常要两个小时。晚上多半是听音乐。晚十一点后停止听,接下来我会看一个或两个电影。

吕露:看起来很小资。用一句话来概括你的生活。

欧阳江河:过自己愿意过的生活。

吕露:我觉得现在很多作家都把写作当成一种社交工具,而不是真正的喜爱写,你觉得呢?

欧阳江河:他们有权利从社交的角度定义自己的写作。我的写作角度可能与此相反,我讨厌用写作来社交,我也有我的理由:诗歌是复杂思想的产物,而不是交流的产物。

吕露:特别痛苦的时候会怎么度过?

欧阳江河:陷入沉默。尽可能不见人。平常我是一个好客的,喜欢说话的人。

吕露:你最爱什么样的女人?

欧阳江河:我其实不会预先知道爱什么样的女人,爱上了才知道。

吕露:你去过一些国家,最难忘的两个国家是?为什么?

欧阳江河:我把这个问题缩小一下,改成最难忘的两个城市。一个是威尼斯,一座特别适合散步的城市,“星期三你就离开的地方,星期四还呆在那 里”。另一个是纽约,一个我每年都去的地方,很大,很有活力,这个城市的混杂性让我呆在其中很自在,外来人可以活得像本地人,只要找到窍门,可以花钱不多 就活出滋味和个性。况且纽约的文化生活之丰富居全球之首。

■从无写作意义上的嫉妒心

吕露:你觉得自己是一个怎样的男人?

欧阳江河:一个还算与人为善的人。一个根深蒂固的精英分子。有时候性子急,但通常心境比较平静。

吕露:什么是精英分子?精英分子是不是知识分子?

欧阳江河:我们这个时代的精英,绝大多数是知识分子。

吕露:最近在听什么音乐?

欧阳江河:总是听古典音乐。主要听俄国钢琴家李赫特的早期录音,听他弹奏的巴赫、舒伯特、贝多芬。还有德国老一代管风琴大师舒尔策五十年代演奏的作品,全部是巴赫,非常珍贵,是那种旧时代的,现在已经完全消失了的演奏风格。

吕露:那你比较欣赏的歌手?

欧阳江河:范竟马,一个意大利美声唱法的男高音。

吕露:真诚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欧阳江河:真诚太重要了,几乎意味着生命本身。否则,活得像个假人是很可悲的。

吕露:你有嫉妒心吗?比如写得比你好的?有句老话说文人总是相轻。

欧阳江河:我完完全全没有一点点写作意义上的嫉妒心。文人相轻,更多指的是彼此看不起。同时代的同行中,有少数我所敬佩的人,看不起的有一大堆,但抱歉我一个也不嫉妒。

吕露:你相信爱情吗?

欧阳江河:相信吧。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欧阳江河 吕露 诗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