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黑大春:诗歌和音乐可以相得益彰

2011年12月28日 13: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尹春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国杰出的抒情诗人、新时期诗歌重要代表人物之一,诗人黑大春30日将来深举行“诗乐合成”表演,本报记者日前对其进行了专访。

黑大春是中国杰出的抒情诗人、新时期诗歌重要代表人物之一。光头、谦虚、北方人的爽朗性格是很多人对黑大春的第一印象。他写诗,却产量极少,大部分时间用在了阅读和思考上,视诗歌为生命。黑大春在2000年以后开始食素,目前全身心投入“诗乐合成”。他是一个道法自然的诗人,既热爱传统又不倦地开拓诗歌的新的空间。他说,无论是哪一种写作范式,最终都指向人的内心。

日前,恰逢黑大春前来深圳筹备“2011年零点诗歌节”的契机,记者对黑大春进行了专访。黑大春畅谈了 他对诗歌过去、现在与未来,以及“诗乐合成”的观点。

1、怀念诗歌热的年代

对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诗歌爱好者而言,书柜中没有黑大春的诗集便不算文艺青年。他的诗歌充满深情和优雅两种气质,《白洋淀的献诗》、《圆明园酒鬼》、《东方美妇人》和《秋日咏叹》等代表作集中体现了他的诗风。

黑大春喜欢引用泰戈尔的一句话,“我发明了一种哲学,既能思辨又能歌咏。”他谈到自己第一次读到泰戈尔的诗歌内心产生的震撼,“我当时想,怎么会有这样的诗歌,充满哲理又非常好读。”黑大春直言他是个传统的守夜人,这不单是指日益沦丧的形式要素,也是指对人性的一种看护和维系,对美的尊重与流连。

1984年7月,黑大春与雪迪、隐南、大仙、殷龙龙等人来到圆明园这一文化聚集地,成立圆明园诗社,并被之后的诗歌史学家封为圆明园诗派。废墟相伴的日夜,他们在残垣断壁间吟诵诗歌。对于这段诗歌热的岁月,黑大春表示很怀念,“那段时期有批评,有诗歌鉴赏,挺纯粹的。我们明确提出不模式化,鼓励多元,碰撞之间产生了很多声音。比如,将诗歌带回到广场、带回到群众,而我则主张将诗歌带回到声音里去。”

谈到当下的写作,黑大春表示,和过去基本没太大变化,不同之处在于更侧重音乐和诗歌的融合,“这种不同并非是一种决裂,而是连续性,是审美的递进和链接。”他认为,除了诗人多多,中国现当代的很多诗人包括他自己,都处于未完成的状态从诗人的臻于化境以及作品的终极审美而言,还需要时间。

2、对诗歌的未来充满希望

如果你的诗歌面临“十个人读一遍”和“一个人读十遍”的瓦雷里式的换算,你会选哪一个?黑大春风趣道:“十个人读十遍”。“诗歌的过分受欢迎是大众的误读,包括许多非诗歌的因素。在现在这个多元化时代,诗歌虽退居到边缘,但按俄罗斯美学家巴赫金‘献给无限少数人’的辩证观念,那么诗歌的读者也将不可估量。”

“20世纪从西方传入的以雄辩和哲思为主导的智性诗写作,与以直觉和歌吟为主的中国传统诗歌产生了碰撞、交融,但智性写作不应过于泛滥,否则会曲高和寡。”他以一位日本作家秋原朔太郎提出的“让诗歌回到图书馆并非是件憾事”为例,他认为,这种提法有自圆其说之嫌疑,诗歌语言太过书面化不利于诗歌的传播,这就是为什么写《神曲》的但丁赤着脚走遍整个意大利并陶醉于民间俚语的原因。

世间流行一句话:“写诗的比读诗的多”,黑大春并不赞同,他认为目前诗歌日渐式微只是短暂的过渡现象:“我们需要中国文化的复兴,但必须建立在物质相对丰饶的基础上。我对诗歌的未来充满希望,因为中国人的心灵美如斯!”

与此同时,他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诗人不应急功近利,终日笼罩在所谓“大师”的光环之下,而要静心一处。“诗人的创新必与文化的源头遥相呼应,如果不进行再创造,就愧对祖先。”

3、将诗歌带回到声音里去

诗人将个人生命体验与时代语境相融合,对现实做出心灵的关照。对于黑大春而言,他积极探索诗歌的一种新的表达方式,它的名字叫“诗乐合成”。

黑大春在圆明园诗派的时候就提出“将诗歌带回到声音里去”的概念。他说:“诗歌的诞生,来自于对自然的模仿,包括充满律动的劳动号子。完全是兴之所至,浑然天成。‘诗乐合成’旨在还原诗歌的本质”。黑大春认为,用音乐来传播现代语境下的诗歌会产生“诗歌 歌谣 摇滚”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促进中国诗歌和音乐的融合。

“诗乐合成”让人很容易想到配乐诗朗诵。黑大春说,两者很不一样。“配乐诗朗诵是为诗找曲,它的诗与音乐是马与鞍的关系,诗扮演着有生命力的主角,音乐完全成为附庸。音乐在韵律、节奏、旋律方面很难和诗歌达到融合的状态。但是在‘诗乐合成’中,音乐不是诗歌的简单表达,而是相得益彰、不可分割的。音乐因诗歌而诞生,全面参与诗歌的创作与展现。”

2009年,黑大春与中国第一代摇滚歌手秦水源、天才型吉他手关伟、刘地(豆豆)组建了黑大春歌诗小组。他说他的歌诗小组从祖先的文化中汲取灵感,并将现代音乐,包括蓝调、摇滚、爵士、HIP-HOP等音乐形式和诗歌融合在一起。

黑大春说他并不惧怕争议,反而觉得出现争议是一件好事,“刚开始,很多人不理解这是什么。《当我在晚秋时节归来》用摇滚风格颠覆其传统的吟诵方式,争议很大。而崔健则评价道:‘这既不是诗歌,也不是摇滚,而是一门新的艺术。’”

2004年,黑大春歌诗小组的第一张专辑、诗乐合成CD《夜黑黑》问世,初步构建了和诗并行不悖的现代的歌诗体系,由此产生了一个有争议性的话题。他认为即将问世的第二章专辑《夜黑黑2》将会是问题的答案,“形式上也许会采用诗集嵌入唱盘的方式。”

黑大春将于12月30日带着他的歌诗小组来到深圳,参加“2011年零点星诗歌节”,届时会有更多的人聆听到诗歌与音乐的相逢。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黑大 诗歌鉴赏 时代语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