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诗人大卫:口水怎能是诗歌

2011年11月23日 10:22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赵丽华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大卫

日前,在四川作家网正式上线仪式上,诗人赵丽华当场朗诵一首名为《当一只喜鹊爱上另一只喜鹊》,其中引用另一位诗人大卫的诗句,“亲,我爱你腹部的十万亩玫瑰/也爱你舌尖上小剂量的毒”,引起在场人士叫好连连,同时也有在场作家开玩笑称,该诗句具有“淘宝体”风格。随后在网上也引发网友关于“淘宝体”诗歌的话题讨论。近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到写出该诗句的国内实力派青年诗人大卫,了解到该诗句的来龙去脉。

这个诗人很新潮:“淘宝体”流行之前,写诗就用“亲”

“亲,我爱你腹部的十万亩玫瑰/也爱你舌尖上小剂量的毒”,这句诗来自诗人大卫一首名为《赞美》的诗。大卫透露,这首诗是他写于2006年,并于2007年发表于《人民文学》第3期杂志上。大卫说:“当时我觉得‘亲爱的’太俗了,被用滥了,写的时候,无意中用了‘亲’字,感觉特别好,简洁,到位。现在被有些人称为‘淘宝体’。说实话,当时我并不知道淘宝网上有这样的用法。直到现在,我都还没上过淘宝网。”

对于“淘宝体”诗歌,大卫说:“在诗里用‘亲’字,很简单。但要把纯洁而热烈的“爱”表达到位,写成真正的‘淘宝体’,甚至将之变成‘淘金体’,是需要下真功夫的。有很多网友喜欢我这句诗,他们都表示,并不是因为这个‘亲’字,而是后面那两个句子。”

这个诗人很新锐:“微博简直像是为诗歌而设的”

大卫经常将自己写的诗句发到微博上,还专门开了一个小栏目叫“大卫读诗”,贴上国内外的(以外国经典诗歌为主)优秀诗作,与网友“好诗共欣赏”。

当下“微小说”、“微散文”等文学形式盛行。对于微博与诗歌的关系,大卫认为,“微博简直像是为诗歌而设的!”首先,微博对字数的限制,正好适合诗歌具有短小精悍的特点。

其次,以前发表诗歌的渠道比较少,要在诗歌杂志上发表,门槛比较高。而在微博上,人人都有发表的机会。

最后,微博对诗歌的传播很有效。他同时也指出,微博对诗歌也是双刃剑,“在人人都可以是诗人的时代,对诗人的要求更高,因为如果你写的不出众,就会被淹没。”

这个诗人很认真:“口水怎能是诗歌,诗歌是有难度的写作”

对于前些年网络上流行的各种“某某体”诗歌,曾在中国最权威的诗歌杂志《诗刊》当过多年编辑的大卫认为,“那些口水诗会让普通读者误以为,当代诗歌就是这水平。我认为真正优秀的诗歌,一定是一种有难度的创作,它需要智性和灵性的双重发挥。那些‘某某体’诗歌的流行,是对全体诗人的极不公平的误读。”

“中国是诗歌的大国,好诗层出不穷。在这儿姑且不提古老的《诗经》,也不论《唐诗三百首》,光是从‘9·11’到‘5·12’大地震,诗歌都在第一时间,比任何别的文学样式出现得早,且具有极大的抚慰心灵的作用。”大卫说,任何一种流派或“某某体”的形成应该是水到渠成的结果,拔苗助长或者硬性炒作,只能伤害到诗歌本身。

他认为,这次他的两句被媒体贴上标签的“淘宝体”诗歌,至少是直面心灵的,艺术含量与技巧都很高,所以听者才能过“耳”不忘,这样的诗歌,出来至少不丢“诗人”这两个字。

这个诗人很理性:“靠炒作出名很可怕,诗人本来就该边缘化”

虽然口水诗价值不大,但却受到非常多的关注,很多优秀的诗歌作品却很少受到“理睬”。对此,大卫看得很透,“因为这不是一个诗歌的时代,而是商业时代。在商业时代成名,跟炒作、哗众取宠有很大关系。仅仅靠诗歌成为公众名人,几乎不可能。那些所谓的公众诗人,肯定是因为别的因素,而跟诗歌无关。”

大卫坦言,“我并不希望自己的诗歌,哪一天突然变得很流行。我的诗歌拥有的知音,我当然也很高兴。但是我发现有读者是以一种看热闹的围观心态,我不太欢迎这种读者。”他表示,“写诗是一种灵魂生活,跟世俗名利无关。诗歌是安慰人心最有效的东西。美国诗人兼小说家雷蒙德·卡佛曾在《最后的断片》中写出这样的诗句:‘叫我自己亲爱的/感觉自己在这个世上被爱。’读到这样的诗句,会让人觉得,诗歌就像‘痒痒挠’,专挠灵魂里的痒。”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诗人 淘宝体 微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